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永安小学2017-2018秋季开学典礼:喜迎党的十九大 传承中华传统经典

发布时间:2017-09-05 10:44: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董缀文

  金色的九月,是温馨的!灿烂的九月,是丰硕的!带着秋的喜悦,迎来了永安小学新的学期,新的希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建设文明美丽书香校园,总结假期生活,充分展现全校学生知礼懂爱行善的良好品德,永安小学携手一年级的新同学以及全体教师们,共同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升旗仪式。大队部的两位小主持人们慷慨激昂的开场词,振奋人心的国歌声,国旗护卫队迈着庄严的步伐,少先队员们整齐队礼……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第二篇章:精彩暑假。永小的君子少年们的暑假生活是丰富的、精彩的、也是难忘的!同时同学们的暑假作业也完成得非常棒!因此学校决定对假期作业完成得非常优秀的同学进行表彰,为同学们的精彩假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第三篇章:互动校园。新学期、新希望,永安小学的校园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两位小主持人现场采访了在场的同学们,同学们对新的校园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第四篇章:蒙童入泮。在悠扬古朴的《高山流水》音乐声中,一年级140名新生在老师、家长帮助下,穿上了传统古朴的汉服,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泮礼”。

  "入泮礼"上,家长牵着孩子的手,走过入泮门,入泮之前,可以是顽童,不懂事;入泮之后,就成了光荣的小学生了,要努力学知识,学文化,学做人,做一个有教养、有品德的人。

  同时家长为孩子们正衣冠,《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同学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接着班主任老师们为每一个孩子点朱砂,也就是"开天眼",古人云:"朱砂开启读书智"。

  王校长亲自为学生代表点朱砂。

  行古礼中,孩子们也显得彬彬有礼,行拜师礼像模像样:一拜孔子,学习至圣先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二拜老师,胸怀理想、刻苦学习。

  三拜家长,养育之恩、永生不忘

  四拜同学,岁月同窗,互爱互帮。

  紧接着,王伟校长及几位校领导向每一个新生赠送一支毛笔,行开笔礼,这支笔寄托着学校对孩子们的冀望。

  孩子们则用这只毛笔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在宣纸上一撇一捺写下“人”字。

  “人”是一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寓意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仪式的最后,杨敏校长带领着全体新生庄严地进行了入泮宣誓,从这一刻起,他们就是永安小学的学生了,展望未来,令人无限期待!

  此项活动得到了新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我们做家长的,国学文化也知之寥寥,孝道、礼教、诗经等,近几年有所接触,但总觉得有些晚了。感谢永小,在孩子入学仪式上就能接触国学经典。永小的校园文化可见一斑。"家长梁先生在仪式结束后又带着孩子参观了整个校园。

  学校举行入泮礼,为孩子提供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的平台,并通过庄严的仪式感给即将开始学业的幼小心灵,播下一颗尊敬师长、潜心向学的种子。学校邀请家长全程陪同行礼,使得孩子在受古礼熏陶的同时,家长不会孤立在外。学习到古文化的家长也能对孩子进行持续的教育,家校携手,一起普及传统文化,一起向国学经典学习正能量。

(作者:  编辑:董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