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融媒声音.

全国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武职 体验“人工智能”科技生活

发布时间:2017-05-23 11:52:43来源:华龙网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参观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观看3D打印技术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操作3D打印引人围观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2日20时28分讯(王静)“这不是埃菲尔铁塔吗?”“这朵玫瑰花太逼真了!”……5月22日,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融媒体的记者们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3D打印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参观,学生们熟练的操作让大家感叹科技改变生活的神奇之处,全新认识了这两个新兴专业的魅力。

  据介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3D打印专业创造了4个全国第一:开设最早、投入最多、功能最全、规模最大。学校的实训中心能同时容纳一个班40位学生,两人一组进行3D打印建模、成型的操作。

  在3D打印室,记者们观看了3D打印作品以及学生的现场演示,近距离体验了3D打印机打印出的真实物体效果,也感受到了3D打印的强大功能,它不仅可以打印医疗器械,还可以打印食物、服装、建筑等。

  记者们还从专业带头人的介绍中了解了3D打印的诸多优势,如精准度高,制造复杂物品不增加成本。3D打印能使部件一体化成型,无须组装,缩短了供应链,节省了在劳动力和运输方面的花费,同时大大减少了污染。3D打印机可以突破传统制造技术和工匠制造的产品形状有限的局限,开辟巨大的设计空间,“以前操作机床,一个产品需要用到很多不同的零部件,现在3D打印可以直接建模,只要你能想到和设计出的,3D打印都能帮你实现,大大节省了时间”。如今,各行各业都有其用武之地,3D打印也必将成为继计算机之后又一个行业必备工具。

  随后,在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的近距离体验中,记者们了解到,工业机器人在功能上替代人来完成相关任务。例如,冲床上下料、产品码垛、零件规律摆放、零件装配以及机器人走出各种复杂轨迹。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媒体记者们感受到,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功能日益强大,能替代人类完成很多工作,包括人类不能完成的诸多工作,机器人也能实现。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