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融媒声音.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读书人”到“职业人”的魔法工厂

发布时间:2017-05-23 15:31:05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5月22日讯(记者 路时川)5月22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了第二站,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此之前,记者对于武职已早有耳闻,湖北职教界素有武职为湖北职教名片的说法,今天记者亲自采访并印证了这一说法。

  执着“工匠精神” 致力于打造专业“职业人”

  中国的职业教育今年发展迅猛,从理论研究到教育改革;从专家论证到课程实践……每一环节都走得铿锵有力并且成绩突出。作为湖北职业教育的先行者,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无疑走在了职教改革的最前列。

  “我们学院不是本科院校,我们着力点就是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所以,我们着力打造最专业的职业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介绍说,“对于职业教育来说,从读书人到职业人的培养我感觉是最难的。如果说我们的学生毕业的时候还是个书呆子,那说明我们的教育就是失败的。”

  据了解,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最早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72年。学校坐拥“武汉·中国光谷”的中心地利,开创了区域化、国际化、现代化高职办学的成功范例,成为引领荆楚、示范全国的高职教育著名品牌。同时,学校也是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教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高教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高职教育学会会长单位。

  开设新型专业 引领职教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学院开设了工业机器人专业。当记者走进教室,同学们正在操作机器人进行抓球的基础训练。

  据悉,工业机器人其实并不是大家以为的“人的形状”,其外形如同机械臂。“工业机器人运行的轨迹是非常精密的,这种精密是来源于我们反复的去试验,反复的去采集数据点以及精准的控制。”机器人专业的学生何龙告诉记者,他们所学课程很多,譬如机电一体化、plc编程、电机与控制、信息通讯、自动线等专业课程,“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我们出去有优势,就业形势还是很可观的。”

  除了工业机器人,学院还开设了现在非常火爆的3D打印课程。在学院的机电工程学院3D打印技术中心,学院刚刚购买了一台价值376万的德国EOS激光工业级3D打印机,学院负责人介绍说,在前不久举办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上首次对学生开放,赢得了同学们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同和认可。

  除刚刚落户该校的一台价值376万的德国EOS激光工业级3D打印机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正在计划引进更多不同种类的3D打印设备。此外,该专业今年新学期还会组建“英才班”,将与专业教师科研团队一起参与项目设计。

  坚持订单培养 试点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

  当你走在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你一定会发现有一家跟校外一样的服装店——都市丽人。没错,这就是该院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学院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作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是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拥有省级实训基地。主要就业方向为服装产品开发,服装设计,服装陈列等,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起薪超过本科同类专业平均水平。

  学院负责人介绍,目前武职已与100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武汉“1+8”城市圈企业中建立了稳固的“就业根据地”。一批效益好、规模大、社会知名度高的企业单位,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公司、长飞光纤光缆公司、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等成为武职稳定的就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