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深入开展领导下访 共建和谐平安熊河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14来源:湖北日报网

    熊河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两区一中心”战略布局,加速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潮流,全镇各项事业取得了飞跃发展。但与此同时,因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社会治安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熊河镇党委高度重视矛盾化解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建立健全领导定期下访机制,沉下身子化解矛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建设平安幸福新熊河。

    一、明确“四级”责任体系,提高矛盾排查准确率

    熊河镇致力于健全“镇党委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责任体系。一是全面摸排,督促镇、村、组干部积极主动深入本辖区围绕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等领域全面排查纠纷矛盾,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第一时间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动态变化的第一手资料;二是重点关注,开展针对性矛盾纠纷摸排,下好“先手棋”,争取解决问题的主动权。针对重大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等敏感时期矛盾易发的特点,熊河镇集中所有干部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主要查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实行“一对一”矛盾跟进化解,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深入核查,为确保矛盾摸排准确率,熊河镇深入到群众中间,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见人见事见缘由。

    二、抓好“三项”服务,形成“岗位在村”工作常态

    为了深入下访群众,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关系,镇研究出台了《熊河镇机关干部“岗位在村”绩效考核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所有机关干部深入一线。针对每月较为复杂的集体“会诊”提出的信访问题,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包案下访化解。镇主要领导带头带案下村,每月驻村工作时间确保总量不少于12天,其他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每周至少固定2天到所联系村开展工作,对所包案的信访件,则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直到矛盾得到完全化解为止。

    为做到日常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将矛盾化解在镇村两级,镇全体机关干部根据“岗位在村”工作要求,围绕“讲政策、摸实情、建网格、听诉求”的总要求,扎实做好“三项服务”工作:一是服务村级建设,加大与村组干部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促进村组干部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形成“要上访找支书、有矛盾找治调主任”的制度,使各类矛盾不出村便能得到村干部的及时有效化解,例如该镇熊彭村在全镇的信访量是最少的,并不是说村里就没有矛盾,而是因为村干部责任心强、战斗力足,他们说尽量不给镇里添麻烦,很多纠纷都是在村委会就地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二是服务改革发展,主要包括农田水利、生产安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及时协调处理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作荣同志在荆干村了解到因企业排污导致居民生活环境受到影响从而易引发群体上访的情况后,他连夜向县领导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及时关停了相关企业,避免了该村群众规模性上访事件的发生;三是服务民生事业,主要包括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精准扶贫、农村养老低保等方面的工作。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与新河村二组贫困户方文泽家一对一帮扶联系,经常主动上门探望,了解其心声,倾听其诉求,并多次与县民政办、残联联系,积极争取有关扶持政策,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解决了其基本生活保障,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通过“岗位在村”,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合理利益诉求的渠道,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真正使人民群众冤屈有处诉、意见有处提、怨气有处发、心里有组织依靠、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变“被动保稳定求和谐”为“主动创稳定促和谐”。

    三、加强工作督办检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为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熊河镇一是加强日常基础工作管理。由各村治保主任做好矛盾排查及化解台账,台帐必须有每个诉求人的详细信息,包含诉求时间、家庭情况、诉求内容及矛盾化解责任人。该镇每月都会对台账信息进行随机抽查、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对村干部是否切实履行职责、将矛盾化解到位情况进行督办检查;二是进行民主测评。以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党员、群众代表的无记名测评,对包村的机关干部及村组干部化解矛盾的满意度进行民主测评,并现场公布测评结果;三是主动自查化解矛盾。将矛盾化解工作充分融入到“夏夜话家常”、精准扶贫等日常工作中去。4月12日,镇党委副书记李吉销同志在村里督办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时,碰到花彭村正在整改一处生产桥梁无安全护栏的交通安全隐患,他主动上前了解施工进度,通过与村民深入交谈,知道该村之前是按照桥面宽度2.6米设计加装安全护栏,但是这里一向都有旋耕机和学校校车经过,于是,他当机立断,要求增加预算、增设横向钢梁,将安全护栏增宽至3.2米,隐患整治后周边居民专程送来了感谢信。

    四、严格“三个”考核,建立领导下访长效机制

    为切实将矛盾及时化解在镇村两级,熊河镇通过“三个考核”逐渐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下访、包村干部“岗位在村”的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村干部考核。在每月初的治保主任工作例会上,都会对上月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情况进行小结,安排部署下月重点工作,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终治保主任百分制考评、绩效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之一;二是加强领导包案下访工作考核。熊河镇将党政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包案下访化解情况纳入党政班子成员个人绩效考核,并在每月机关例会上予以通报;三是强化机关干部“岗位在村”工作考核。由镇委组织时以荆州市绩效考核网络日志记载为主要依据,一月一考评,并将结果予以通报,年底实行包村工作述职测评制度,采取村“两委”班子和部分党员代表集中评定的方式进行,按优秀、称职、一般、较差共四个等次对包村干部进行考核,有效调动了机关干部下村工作的积极性,更是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是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的生动实践,不仅有利于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与落实,而且培养了干部执政为民的思想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熊河镇将进一步研究落实领导带案下访制度,将这项民生大事做细做实,共建平安和谐新熊河,为江陵发展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文/熊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薛琼)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