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②刘小云:学美术这件事 她从初二就开始“谋划”了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15来源:华龙网

  

  【摘要】 母亲想让她从医,父亲想让她从军,而她却在初二就决定学习美术,执意参加艺考;今年,她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递到父母面前,这才让父母刮目相看,她是刘小云,天籁艺术学校2017级学子。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华龙网8月10日11时25分讯(刘铖铖)母亲想让她从医,父亲想让她从军,而她却在初二就决定学习美术,执意参加艺考;今年,她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递到父母面前,这才让父母刮目相看,她是刘小云,天籁艺术学校2017级学子。
  而刘小云逐梦之旅的起点,还得从她初二时说起。


  执着画画 坚持梦想不放弃


  刘小云 受访者供图 


  初二的时候,刘小云在玩PS4游戏时,被游戏的画面震撼到了,深入了解以后,发现游戏的情节设计非常合理,可玩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那个时候,刘小云的梦想开始萌芽,她想以后从事游戏动画类的工作。
  刚上高一,刘小云就决定学习美术,对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却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那时候她的文化成绩是班上前十名,母亲想让她从医,父亲想让她从军,但刘小云没有动摇自己学习美术的决心。就这样,刘小云和父母争执了一年。
  “其实我很理解父母,因为在他们那个年代,画画是一件很异端的事情,但是我也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我想走我自己的路。”刘小云说。
  一年以后,刘小云进入高二,她为了学习画画,就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部拿了出来,自己买材料,自己报班。看到刘小云如此执着,母亲的心软了下来,同意女儿参加艺考。
  此后,刘小云在母亲的陪伴下进行“市场调查”,想给自己报一个专业的美术培训的艺考班,经过对比分析,他们最后选择了天籁艺术学校。

 
  艺考曲折 考上清华很惊喜

 

刘小云 受访者供图


  在去天籁学习之前,刘小云并没有真正系统地学习过美术,所以她的逐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与素描相比,刘小云的速写和色彩相对较弱。速写没有结构感,软绵绵的,对比不够强烈;色彩起步困难,别人能够轻易调出来的颜色,她却很困难……这让刘小云很失落。
  在天籁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从高二上学期开始,刘小云每周需要练习10张速写,临摹名家画作寻找色彩灵感。经过不断练习,速写时,她学会了平衡人物结构,线条也更加清晰;调色时也能够很快找到感觉。
  而寻梦之路的坎坷还没结束。集训期间,刘小云遇到严重的瓶颈期,色彩塑造很不理想,素描时也突然没有了灵感,速写在动态描写方面非常僵硬,“套路化以后没有新意了,感觉熬不过来了”。
  刘小云很难过,她拉着帘子在宿舍睡了整整一天,同学也没有发现她,大家以为她失踪了。老师找了自己时,刘小云感到非常愧疚,“因为自己不佳的状态去影响别人正常的生活,感觉很抱歉”。
  在安慰刘小云的同时,老师也在给她寻找解决办法:色彩进行单个塑造,不要着急;素描,需要多临摹找感觉;速写,重新回归人体结构,全部再来一遍。跟着老师的方法,刘小云觉得可行性很高,后来慢慢也回到了自己的正常水平。
  今年,刘小云在清华大学校考中取得532.5分的好成绩,高考考了575分,成功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展望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刘小云说,她想做一款小型的RPG像素游戏,通过情景式对话,来推动剧情的发展,而这款游戏的剧本,她在高二的时候就写好了。
  “之前没想过会过清华的校考线,对于这个结果,我很惊喜。”刘小云笑着说。


  
刘小云 受访者供图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