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抗击洪魔,咸安卫计人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李琼)8月13日,咸安区普降大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受着严峻考验。洪魔面前,全区卫计系统闻“汛”而动,紧急动员部署,誓把抗洪救灾和防病治病的现场当作“两学一做”的主课堂和“支部主题党日”的主会场。

  第一时间启动卫生应急响应

  根据区防指启动自然灾害Ⅳ级响应的通知,咸安区卫计系统迅速启动Ⅳ级卫生应急响应,组建卫生应急工作专班,早动员、早准备、早部署,加强对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水质卫生以及血吸虫防治等工作的指导,加强对肠道、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引导受灾群众提高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第一时间组派巡回医疗队伍

  每逢灾情,白衣天使从不缺席,用责任和担当为百姓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向阳湖镇宝塔村和马桥镇高赛村受灾严重,部分灾民转移至宝塔中学和高赛小学两个临时安置点,向阳湖镇卫生院和马桥镇卫生院立即组成4人医疗救助小组,入驻灾民安置点,其他乡镇卫生院相继组织巡回医疗队分赴受灾村组,开展健康咨询和医疗救助工作,接受群众健康咨询2600余人次,医治灾民140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5万元。区卫计局同时组织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医院组成3个医疗专家团队待命,随时开赴救灾现场。全区各医疗机构在区卫计局统一指挥下,除秩序井然地开展日常救助工作外,医院的防洪防渍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并积极做好门诊和住院床位的准备工作,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第一时间筑起群众健康防线

  灾情就是命令,群众的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区卫计局组建22个消杀小分队和2个卫生监督指导队,开赴灾民安置点和受灾地区,积极开展环境消杀,防控鼠、蚊、蝇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消杀面积达50万余平方米,使用和发放漂白精1000公斤,漂白粉2000公斤,84消毒液2000余瓶。及时清理灾区和安置点周边垃圾、污水和卫生死角,做好饮用水源消毒保护工作。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发放“洪涝灾后卫生防病”宣传单5万余份,筑起一道道群众健康的防线。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