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④李翔宇:参加艺考“慢半拍” 恩师助力圆梦中传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15来源:华龙网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李翔宇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8月15日10时10分讯(刘铖铖)7月初,李翔宇参加了恩师李老师(化名)的婚礼;在婚宴上,李老师对李翔宇说:“今天可是双喜临门,祝贺你顺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李老师,是李翔宇在天籁艺术学校的专业导师,也是李翔宇最想感谢的一个人。


  “曾觉得参加艺考很丢人”
  去年10月,身边的朋友都去天籁北京校区参加播音主持集训了,而李翔宇却沮丧地拿着508分的月考成绩,回到家中。“你这个分数在山东一本线都过不了!”父亲的一句话,让李翔宇有了危机感。
  “要不我也去天籁学播音主持?”李翔宇随口一说,却吸引了父亲的兴趣:“天籁是什么学校?怎么样啊?”过了两天,父亲让李翔宇去济南长清区,说让他参加一个面试;去了才知道,父亲已经帮自己联系好学校,而给他面试的老师,正是天籁艺术学校的李老师。
  “感觉走这条路很丢人,大家都认为学艺考的同学成绩很差,我有心理压力。”李翔宇向李老师说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学习还来得及吗?已经落后同学这么多了”。
  李翔宇从小就有主持经验,也主持过济南市合唱比赛等大型活动,李老师了解李翔宇的实力,只是需要突破心理障碍。“我们付出的不比别人少,只是走不同的途径;艺考的同学综合能力更强,不比学习好的同学差……”李老师的一席话,让李翔宇很温暖,李翔宇打开了自己的心门,决定豁出去试试。
  从那以后,李翔宇便开始了“艰辛”的艺考路。

  “不放弃任何一个有天赋的孩子”
  李翔宇就读山东省德州一中,而天籁艺术学校山东校区的集训点却在济南市长清区。周一至周三,李翔宇在德州一中上文化课;周四到周天,他就在天籁艺术学校培训。放学后,李翔宇打车去德州高铁站,赶往济南西站,然后再坐公交到长清区。“差不过3个小时就过去了,很劳累。”李翔宇说。
  但这并不是他面临的主要问题。李翔宇刚到天籁,就发现班里的同学已经在学模拟主持了,之前的即兴评述、稿件播读、新闻朗诵、自我介绍等内容,他们都系统地学过了,而李翔宇却是一片空白。“我在后面旁听,晚上自己练习,李老师都会陪着我,给我详细讲解。”谈到这里,李翔宇满是感激。
  12月底,天籁艺术学校组织了一次大型考试,老师很重视,可李翔宇却很紧张。周末,李翔宇拨通了李老师的电话,希望她能够来学校给自己补补课。下午三点,李老师走进教室,身上还有雪花,李翔宇很感动;而在那一次考试中,李翔宇考了第二名,李老师很欣慰。
  “天籁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有天赋的孩子。”李翔宇至今还记得老师对自己说的这句话;每每想到这句话,李翔宇的内心都是温暖的。

 
  

李翔宇 受访者供图 


  “你的优势是即兴评述”
  中国传媒大学的校考,分初试和复试。在初试环节,考生朗读学校发的稿件,然后进行评委提问;在复试环节,先朗读文学作品,再进行新闻播读,最后针对新闻播读的内容,进行即兴评述。
  李翔宇以为自己最擅长的应该是新闻播读,但却在考场卡了两次。“对面坐着六个考官,其中包括原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薛飞,薛老师正对着我,我有点紧张。”失误以后,李翔宇并没有因此气馁。
  “你的优势是即兴评述,你的思维和视野比较广,一定要从不同的视野来看一个问题。”李翔宇一直记得李老师对自己说的这样一句话。即兴评述时,李翔宇用辩证的角度看待问题,也因此得到了考官的阵阵掌声。他最终也获得了76.89分的校考分,拿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合格证。
  看到自己598分的高考成绩时,李翔宇还是很担心,直到录取轨迹由“投档”变成“预录取”,他才放下心来。
  “看到成绩以后,马上就和李老师分享了,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真的很感谢她。”李翔宇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