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头条

付出爱心 收获亲情——记武昌理工学院宿管员李霞

发布时间:2015-06-30 11:38: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明杨)她曾在武昌广埠屯经营一家电子产品店,年收入十几万元,为了家庭和孩子,2009年她随丈夫来到高校当了一名月薪千余元的宿舍管理员。由于关爱学生,工作出色,她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校优秀宿管员”,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先进个人”,2014年5月被评为校园十大魅力人物——关爱之魅。她就是武昌理工学院东四宿舍管理员李霞,6月29日,她作为优秀宿管员代表为全校宿管员做经验交流。

  为宿舍安全保驾护航

  李霞是湖北荆州人,今年37岁,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霞姐”。在宿舍管理工作中,安全最重要。李霞经常巡视各楼层,检查寝室门窗是否关好,是否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比如热得快等违禁物品。

  2010年12月23日那晚,三楼东边的计电转发器发生故障,配电箱浓烟四起。当时李霞虽然害怕得腿都软了,但她没忘记自己作为一个宿管员的职责。她迅速关总闸断电,打电话报警,并站在三楼楼梯口对上面几层学生喊话,告诉他们不要惊慌,先平静下来,情况已在掌控之中了。当时学工处、保卫处和宿管科的人都到了,每个冒烟的配电箱前都有拿着灭火器的人员。这期间有学生背着包往下冲,李霞安慰她们说,情况都在掌控中,不要慌乱,回宿舍等通知。因为她知道,学生们如果都情绪慌乱地往外跑,不免会发生踩踏受伤事件。此事件中,李霞临危不乱、镇静有序地及时处理,控制了事态发展,得到学校领导的表扬和奖励。

  2013年11月,一个周末的凌晨,一声嘭的巨响,李霞被楼上的声音吵醒。随后一个女生推门喊她,原来一个陌生男子翻窗进入二楼一间宿舍,向学生索要笔记本电脑和现金。该生趁该男子不注意,跑出宿舍向李霞求救。李霞立刻给保卫处打电话,接着拿起一根钢筋迅速上楼,将盗贼反锁在宿舍,在保卫处人员赶来前成功制服了盗贼。

  一栋宿舍楼700人,她虽不能全叫得出学生的名字,但全都认识,三分之一的同学可以道出姓名专业甚至家庭情况,没有一个不速之客可以逃出她的法眼。她曾在学校“火眼金睛”宿管员认人大比拼活动中荣获第一名。“虽然我眼睛小但聚光,只要我在门口坐着,就不可能有一个陌生人进得去。”李霞笑着说,“女生宿舍必须绝对安全,我的职责是替她们的父母好好照顾她们。”

  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

  平时李霞常为学生钉纽扣、收衣服、提供热水,学生们把她当成知心朋友,还常找她聊天,不管是生活上还是感情上的事都愿意跟她交流,李霞都会细细聆听并给予建议。在她看来,只要是真心对学生好,她们都是很贴心懂事的。“对待这群孩子,我的身份既是姐姐又是妈妈。”李霞这样定位自己。

  2010年4月,一名因病休学后复学的女生,又发病了,三天三夜睡不着,情绪很不稳定,说要跳楼。李霞赶紧冲上去,发现该女生全身发抖,她赶紧上前握住学生的手,安抚学生的情绪,劝慰她说:“不要只想着自己解脱,你还有疼你的父母,哥嫂,还有爱护你的老师和同学。”然后给她打水洗脸、洗脚,安置她在床上睡下,用手轻轻按摩她的脸和头部,该女生睡着后,李霞依然守护在身边,直到凌晨一点五十分,女孩的哥嫂从老家赶来。第二天,女孩的情绪明显好转,在家人的陪同下回家疗养。

  2011年5月,一名女生因发烧晕倒,李霞迅速把该生从四楼背下来送往医院。经过救治,该生病情好转。李霞去看望该女生,仔细询问病情,叮嘱生活起居。当她发现该女生手脚冰凉还穿着裙子,立即督促加衣服。晚上8点多,该生再次发烧晕倒,李霞赶紧叫车送学生到医院,晚上11点多钟才回来。

  QQ上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

  因为年轻赶时髦,李霞和学生们几乎没有任何代沟,她一度被学生们称为最潮宿管阿姨,玩QQ、刷微信微博、网购……她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

  她的QQ好友中有260余人是学生,除了学生,还有不少学生家长。每次休息闲来无事,她就会主动和家长聊天,向他们“汇报”学生情况。2014年9月新学期伊始,她创建了寝室长QQ群,群里有东四寝室楼的所有寝室长。一些不是寝室长的同学也纷纷加入这个QQ群,目前群里已达数百人。不少学生还把她拉进了班级QQ群。

  李霞每天都会在QQ群里为学生播报天气预报,天冷了提醒学生注意保暖,太阳出来了让学生多去晒被子。有时候她看到些正能量的句子和故事也会在群里发布。学生们会一起在群里交流毛衣编织技巧、分享十字绣成功的喜悦、交流兼职心得、倾诉兼职被骗的愤慨等,QQ群在使李霞与学生间零距离的同时,更让整栋楼层甚至是不同年级的学生彼此认识和交流。

  李霞说:“在QQ群里与学生聊天交流,告诉他们一些防骗识骗的常识和生活小常识,只用发一次很多人便会看得到。而我也向她们了解现在一些流行的东西,了解现在的大学生们的看法想法,所以用QQ群交流很实用。”

  付出爱心,收获亲情

  学生们喜欢跟“霞姐”聊天,不管是生活上还是感情上都愿意跟她交流,李霞都会细细聆听并给予建议。学生们都把“霞姐”当成知心朋友、可信赖的亲人,许多学生毕业后还与她保持联系,在李霞的抽屉里,珍藏了不少毕业生从全国各地寄来的明信片。

  学生们毕业后并没有忘记大学期间这个曾无微不至地照顾过自己的“霞姐”。2009级国贸专业的女生雷蔓经常忘带钥匙,每次都会去找李霞拿钥匙开门。她毕业后在外省工作期间又忘了带钥匙,进不了宿舍,她便在QQ说说上感叹地表示,想起当年“霞姐”的好,一时间她的同学们也都纷纷流露出想念“霞姐”的情绪。2009级国贸专业另一位女生林倩,毕业后结婚生了宝宝在微信上晒给李霞看。林倩去凤凰旅游时还跟李霞说:“你等着啊,我要给你寄东西了。”当李霞收到后,才知是林倩特地在当地买的明信片,心中感动不已。

  “本来没准备长久做下去,但一做就放不下,我在这工作,同学们都会支持我、信任我,对我敞开心扉,有什么事儿跟我讲,这让我很满足。”李霞说,她平时看到比较害羞、不爱说话的女生,喜欢把她们拉过来说说话,熟悉之后,她们就会主动和李霞打招呼。

  “当你真心把学生当妹妹看待时,她们自然会视你为亲姐姐。”回顾这5年来的宿管工作经验,李霞非常欣慰地说:“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亲情。”

(作者:  编辑:刘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