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穴师范:办好“四季牧歌” 打造文化校园

发布时间:2015-03-31 09:40:58来源:荆楚网

    通讯员 孙文平

  “滴答、滴答……”,在欢乐的音乐声和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武穴师范学校2015年“春之声”晚会于3月29日晚7时在大礼堂拉开帷幕。本场晚会是该校“四季幕歌”晚会的第一幕,依次是春之声、夏之梦、秋之韵、冬之舞,分为四季开展。这些晚会,既锻炼了学生的才能和社会交际能力,又体现了这些新时代的学生敢于拼搏、敢于奋斗的魄力。校长徐中华说:“学生艺术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渠道,也是学生健康的身体和健全人格形成的主阵地。通过这些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丰富学生的生活,因材施教,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雷夫说,如果你想让世界变得美好,就让所有的孩子都参加艺术活动;如果你想让你的学校与众不同,就让所有的孩子们每天花一个小时练习一种乐器;如果你想让不同个性的孩子都能获得成功,就让所有的孩子都参加他自己喜爱的艺术活动。在艺术教育中获得成功之后,孩子们就有信心在其他学科里追求成功。这不仅是雷夫老师的坚信,也是武穴师范全体师生的共同信仰。

  武穴师范学校以春之声、夏之梦、秋之韵、冬之舞四大晚会活动为载体,通过各个阶段的学习、训练与表演,不断提升学生对文化艺术的热爱与欣赏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对艺术教育精神的感知与体验,不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品质与人际沟通能力,不断培养学生高尚的生活情操和生活习惯,从而塑造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使学生的艺术能力与人文素养全面发展。

  第一幕:“春之声”——毕业汇报演出

  三月小雨淅沥沥,春风和畅透暖意,万物复苏露生机,朝气蓬勃寓新奇。3月29日下午大礼堂歌声飞扬,掌声不断,武穴师范“春之声”2015届毕业生汇报演出拉开了帷幕。

  当晚,青春靓丽的学生和老师们身着各式服装走上舞台,表演的节目精彩纷呈:有气势恢宏的舞蹈、清新嘹亮的歌唱、文气儒雅的相声、配合精妙的双簧、独具特色的戏曲、美轮美奂的时装秀……无不展现出学校师生的风采。由1303班表演的诗朗诵《毕业季》将晚会推向高潮,师生同台表演,共忆美好时光的场面再一次感染观众。最后晚会在歌伴舞《好运来》中落下帷幕。“这么快就完了!就结束了!不过瘾!”散场时一位学生的话语引来一片附和声。

  “春之声”汇报演出是武穴师范学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该校幼师学生对几年学习的总结,给学生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让学生们怀抱希望离校,带着梦想出发,与艺术相伴、与艺术同行。

  该校中专部主任周军说,举办“春之声”毕业汇报演出意义非凡,一是为了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一专多能等就业能力的再次提升,促进学生顺利步入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幼教事业。二是为了教育学生感恩母校、感恩老师。三是为了检验学前教育的管理成效和教学成果。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师生感情,达到了再次提高学生从业能力的教育目标。

  第二幕:“夏之梦”——红歌会

  火红五月,激情燃烧。唱响经典红歌,激发青春梦想。一个没有激情的学校是没有希望的学校,要建设名校,要提高教育质量,就必须优化师生的心态,燃烧师生的激情;就必须打造一支富于激情的教师队伍,让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就必须培养大批富于激情的学子,让他们阳光自信、活力四射。正如该校校长徐中华所说。

  为了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激发学生爱国热情。该校每年五月举办“夏之梦”——唱响红五月。红歌会以“歌唱祖国”为主题,同学们用满腔热血歌唱出祖国的壮丽山河,用满腔的豪情壮志歌唱祖国的美好明天。学校分年级部组成多支合唱队,每个合唱队都用最深的感情去歌颂伟大的党,用最甜美的歌声去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歌唱祖国》、《五星红旗》等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轮番唱响,将合唱比赛不断推向高潮。比赛环节分为必选歌曲和自选歌曲两个部分,2000名学生在大礼堂里排列成多个阵营,他们半个月的努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这里不仅有嘹亮的歌声,还有朗诵、舞蹈、手语等丰富的创意形式贯穿比赛始终,汗水的挥洒下创意无限。在高昂的旋律和振奋人心的歌词中学生们受到了精神的提升和洗礼;从热烈的掌声中,学生们领悟到了“红歌会”的深刻内涵;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对祖国、对母校的热爱。红歌会既是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祝福,也是全体学生精神面貌的一次展现。它不仅为校园生活增添了色彩,同时增加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深的祝福,增强了各班级的团结。

  分管德育副校长孙国雄说,“红歌比赛”必将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豪情壮志,为学校争先创优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幕:“秋之韵”——迎新晚会

  金秋十月,微风送爽。在喜庆的丰收季节里,武穴师范迎来“秋之韵”迎新晚会。

  台上,只见一群男女,敲打着喜庆的锣鼓,挥舞着象征丰收的金纱,如飞一般跑上舞台,刹时东方文化的传统魅力在他们举手投足间展现的淋漓尽致。大合唱《秋蝉》《我和我的祖国》拉开整场晚会的序幕,儿童舞串烧《快乐小青蛙》深情投入,赢得阵阵掌声;双簧《广播电视台》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引得满堂喝彩;一曲委婉抒情的女声独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将大家的思绪带到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激情似火的街舞一登场,在场老师同学的气氛立即被带动起来,欢呼声此起彼伏。节目异彩纷呈,老生、新生轮流登台,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中间穿插的拉歌环节是晚会的最大亮点,掀起了晚会的高潮。刚刚经历了军训的新生们,再度回顾了军训的难忘时光,以军训拉歌的方式演唱了《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唱出了武师学子的风貌。

  留恋的是风景,迎来的是成功,流逝的是岁月,但不老的是青春。学生们难以忘怀这个相聚的夜晚,这里有他们的欢笑,有他们的感动,有他们撒下的希望的种子。每一年都有新鲜的血液注入武穴师范,在这片知识的海洋里潮涌翻腾。

  第四幕:“冬之舞”——元旦晚会

  舞动青春绽放风采,喜迎新年再谱华章。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时光的车轮又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痕。在元旦佳节到来之际,武穴师范“冬之舞”元旦晚会在大礼堂精彩上演,师生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一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

  这一晚,礼堂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全校三千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学校过去的一年取得的累累硕果,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冬之舞”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视听享受,充分展示了该校学生的青春活力和昂扬激情,同时也对未来寄予了美好的希望和憧憬。

  “没想到在武穴师范校园里的晚会那么精彩,让我有种在‘春晚’现场的感觉!”中师中专部一年级新生胡峰婷说。“整场晚会的节目都非常棒,可以看得出每一个节目背后的用心和努力,每个人都值得给予掌声。”来观看演出的家长感慨道。“她们表演得真棒!无论演出服装、舞美设计还是演唱水平,都让人怦然心动。”“这让我回味起我在学校参演晚会时的美好情景!谢谢母校给了我一次重温往日的机会!”柯佳是武穴师范毕业生。言谈中,她的脸上洋溢着节日与回忆的甜蜜笑容。

  “四季牧歌”贯穿一年四季教育教学过程中,让学生适应学校学习和生活环境,感受在集体中学习和生活的乐趣;使学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培养集体荣誉感;学会挑战困难,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不骄傲,不自卑;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学会分析、控制和调节自己的行为,学会合作,有责任感。晚会举办前后,笔者看到了师生互动、主动准备节目的艰辛和欢乐。学生们在艺术生活中得到审美的、情感的陶冶,班级管理、班集体意识和凝聚力得到了强化。

  该校校长徐中华说,“四季牧歌”只是是该校艺术教育的一个缩影,文化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切入点,也是培育学生创新精神与审美能力的有力抓手。学校努力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艺术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学校大力开展学生艺术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