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东湖高新区首次举办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27 23:21: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克斌)10月26日下午,武汉市光谷九峰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东湖高新区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信息化分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信息化校馆长、各学科骨干教师共300多人参加了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首次举办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现场观摩活动。3个小时的时间里,现场专家、教师共同分享了一个交流汇报、一节高效课堂、一节白板说课、一个应用分享、一个微课案例,感受到教育信息化的无穷力量,眺望到光谷教育的美好愿景。

  武汉教育云专班、基教处杨庆华科长,武汉市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岩、武汉市教科院小学教研科主任丁军到场指导。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杨志霞、副局长顾绍山参会并讲话。这次活动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正式组建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会议由湖北省特级教师、院长沈爱贞主持。

  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杨志霞致辞

  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主持会议

  从一名普通的中学体育老师到如今已成为光谷二高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工作室的主任,陈细鹏老师精通信息技术的程度超越了很多专业人员。他首先作《信息化提升学校管理效率与品质》的汇报。陈细鹏介绍了光谷二高教育信息化工作现状、成功做法。他认为,教育信息化是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学校从管理到教学都要做相应的调整,教师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自觉应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教育办学水平。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郑帮记主任从观念、团队和机制创新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光谷二高的工作。

  图为:陈细鹏老师在汇报

  

图为:郑帮记主任点评

  图为:曾维娜老师现场说课

  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光谷教育年度人物--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光谷四小优秀青年英语教师曾维娜以《乐享互联网+教育 遨游英语未来课堂》为题分享了一节基于外研社英语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Animals in danger(濒危动物)》整合相关资源开发而成的Animals课程。该课程理念新、教学形式新,实现了基于学习软件实现英语听说可测化,基于电子书包体验自主学习个性化,基于互联网+尝试未来课堂多元化的良好课堂教学效果。曾维娜老师的这节课在2015年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中夺得教师竞赛项目中的“教学实践评优”赛项一等奖,并收获了NOC活动的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曾维娜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这正与她在英语未来课堂上尝试的4A学习方式相得益彰。

  图为: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四小校长饶家伟点评

  图为:丁军主任点评

  作为武汉市“教育云”实验先进单位、东湖高新区“电子书包”试点单位,光谷四小在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方面已取得多项成果,引领着东湖高新区教育信息化的潮流。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四小校长饶家伟回顾了光谷四小近年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认为信息技术整合教学使教师的教学变得更为开放、包容、便捷、灵活、智能、高效,使关注学生个性、强调自主学习、因材施教变为可能。长期悉心支持东湖高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武汉市教科院丁军主任称赞东湖高新区以光谷四小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学校自觉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这节云端课堂进行了专业点评。

图为:李月老师演讲

图为:陈克斌主任点评

  接下来,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李月老师以《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应用》为题分享了该校老师使用白板教学的经验。李月老师介绍,光谷实验中学深入开展教师白板技术能力培训工作,校内开展的高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均要求教师使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长期负责东湖高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推广工作的陈克斌主任作点评。他认为,信息技术培训应该是现场操作性培训而不是技术培训。

图为:光谷一小李静老师分享

图为:程福军副院长点评

  接着,光谷一小的李静老师结合教育云平台区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进行交流。程福军副院长作了点评。

图为:光谷三小吴刚老师作交流

图为:陈珂主任点评

图为:武汉市教科院张岩主任阐述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巨大影响

  光谷三小吴刚老师讲述了《学做思维导图》微课制作和应用案例,陈珂主任作了点评。武汉市教科院张岩主任结合分布式思维方法和联结主义学习方法,重点介绍了移动教育、物联网技术、增强现实仿真技术、以及创客教育、MOOCs和翻转课堂对教育的巨大影响。

    图为: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顾绍山作总结

  最后,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顾绍山从观念先导,应用为王和制度创新三个方面,对全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要求每月举办一次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分享会,提升全区现代化教育教学品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弯道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