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华中师大来凤附中:县校合作破困局

发布时间:2016-05-27 08:17: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向相辉、唐孔琪、粟海艳

  青石板路、绿草茵茵、群楼林立、书声琅琅……

  4月19日,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一行调研华中师范大学来凤附中,犹如行在画中。“华中师范大学来凤附中在武陵山区算得上一流。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对贫困山区真心帮扶,也表明来凤县希望早日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地处武陵山腹地来凤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过程中,人才是关键。作为贫困山区的来凤县,面临着师资缺乏,生源流失等循环怪圈,来凤县试水与名校和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引进先进管理方法,提高教师执教水平,让学生接受现代教育。探索贫困山区教育突围之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委员苏晓云去年5月8日参观华师大来凤附中后说:“来凤县探索县校合作办学模式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值得推广。”

  让每名孩子都有机会上高中

  “现在孩子们好了,每人都有上高中的机会。”4月23日,陈勇去来凤一中看望儿子,了解他的学习情况。

  44岁的陈勇是来凤县房地产公司职工。他上初中前一年,来凤五中变成大河中学,由高中改办初中教育。1987年陈勇从大河中学毕业,县内只有一所高中,当年只招4个班200名新生。从大河中学毕业100人,考上一中三十多人,陈勇是佼佼者之一。而众多的初中毕业生失去继续求学机会。

  陈勇1992年参加工作后,经常与人聊天。上一点年纪的人都希望自己子女能上高中就读,不要过早走上社会。20多年来,陈勇和一中好友田学美老师时常聊到来凤高中教育,田学美说:“一中年年都在增招新生。例如2008年,全县3000多初中毕业生,一中就招了1300多人,县内高中只剩来凤一中一所,要全部承担普级高中任务,来凤一中还是有难度。”

  陈勇对来凤高中兴建印象很深。2009年3月,湖南高平集团与来凤县达成协议,在来凤兴建来凤高中。学校3月破土动工,8月开始招生。市民都很高兴,来凤一中有了高中教育的竞争对手,孩子们有了更多上高中的机会。

  “来凤现有两所高中、一所职中,可以招三千多人,而全县初中毕业生三千人还不到。在全州,其他县市高中还在说录取率,来凤县则讲入学率了。”来凤县县长向军说。

  “引不来华师办学你这个局长莫当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还是让群众期盼得太久了,万里长征迈出关键的一步,解决山区的孩子上学难,上好学难,我们还要继续义无反顾地优化教育资源,推动改革创新,让城乡孩子更多享受均衡教育。”来凤县委书记胡泽说。

  来凤县地处鄂湘渝边界。与众多贫困山区一样,人口向城镇集中,人才向城市流动。城镇化带来山区小县农村中小学教育的“空心化”。

  条件稍好的人们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送到恩施、武汉、重庆等教育资源更优越的大中城市上初中、上高中。生源流失导致高考成绩连年下滑,山区教育迎来巨大危机。

  “来凤一中怎么了?”“我们培养孩子的希望在哪里?”网上网下,民怨日胜。

  民之所怨,政之所要。2012年4月,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改革作为民生建设的头等大事,召集全县教育界人士、学生家长、市民代表、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干部代表,连续7次召开座谈会,征集300多条关于发展教育意见和建议。

  县领导带队深入乡村、学校、农户,广泛调研,组团外出考察取经。数易其稿,形成《全县教育布局调整方案》。

  举全县之力,搞好教育硬件建设。创好环境,引优质学校办学。

  “引不来华中师范大学办学,你这个教育局长莫当了。”2014年5月,县委书记胡泽对教育局局长杨明下达死命令。

  “5+2”、“白+黑”、“晴+雨”,全县干群万众一心,苦战实战,县委政府带头勒紧裤腰带,苦推“龙凤科教示范园”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说:“来凤县具有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和奋勇拼搏的精神,我们理应为龙凤示范区这个国家级战略所在地做出贡献。”

  贫困山区来了名校办学

  “当初没想自己会在来凤负责教学,转眼之间,我在来凤已一年半了,各项工作感觉还可以。”4月21日,华师大来凤附中校长宋涛忙着安排下周教学事宜。

  宋涛原本是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办公室主任。2014年5月,宋涛经常碰见华师本部班子成员与来凤县负责人到华师一附中了解办学情况。

  全国各地到华师一附中考察稀疏平常,宋涛不以为意。

  “华师在武汉外办高中,全国只海南和深圳,本部在贫困山区办高中行吗。”宋涛后来得知华师要在武陵山区来凤县办所高中很是意外。

  这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到来凤调研贫困山区教育情况。来凤县委把来凤一中办学困境作了汇报,希望华师破解难题,能否在一中基础上办一个华师班或附属中学。马敏说,回去把情况转达,和班子成员商量。

  马敏回校后,来凤县县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多次到华师申请合作办学。来凤诚意打动了华中师范大学领导,决定把在来凤办附属中学作为贫困山区办教育的试点。

  “从经济角度讲,来凤与其它地区没有可比性。但来凤办事的拼劲和希望把教育办好的决心,让我们很感动。为贫困山区做点贡献,华师义不容辞。”华师负责人说。

  7月中旬,华师向各附属中学征求去来凤中学负责人人选。华师一附中推荐宋涛为候选人。经过几次考察,宋涛凭借出色管理教学能力,被华师委以来凤中学负责人,并签订服务三年承诺。

  宋涛以为自己会带着大批教师到来凤任教,可赴任时只有华师发展办的束华山同行,且互不认识。宋涛找到华师领导,希望增加人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们是带去先进管理经验。如果我们带着教师去,不培养本地教师,10年合同到期,我们撤走,当地学校又不是回到原点?去后,学校会全力支持你们的,会提高来凤老师教学能力,达到各附属中学老师水平。”华师负责人践行时说。

  宋涛到来凤赴任后,华师培训了附属来凤中学教师七批次,来凤县也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建起了现代化一中新校区。

  教学方式变了

  “原先我们教学是填鸭式,现在是启发式。”4月20日,1511班数学老师田延斌说。

  田延斌2004年开始在一中任教,10多年里,已带了4届毕业班,他和大多数老师一样,认为只要自己认真板书,学生多做题就行了,熟能生巧嘛。

  田延斌有时感到很无奈,学生对一般题解法是没有问题,可一遇到爬坡或变换个角度,学生们就不会做了。

  是自己教学方法有问题,还是学生天赋不够?田延斌拿不准。

  田延斌也想去外面学校长长见识。可10多年来,学校没有组织过这样的活动。

  华师来凤附中成立前后,新校长承诺一年内会把所有老师分批组织到外面名校学习培训。

  8月18日至24日,华师来凤附中成立前夕,华师组织田延斌等15名教师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海南中学学习。

  学习期间,田延斌在海南中学上了一课,海南中学老师又讲同一课,华师专家、老师对两人讲的打分评判,指出两人教学差异。田延斌和同行们有的认为自己在来凤是名师,一比才知道自己还有许多不足。

  “一年半时间,全校165名老师,少的2次、多的5次到华师各附属中学与武汉二中等校学习。华师也派名师6次到来凤讲学。”学校副校长束华山说。

  新学校组建后,田延斌发现学校管理也出现了变化。学校办学由封闭式改为开放式。原先学生晚上上四节课,现在改成上三节。最后一节课学生自学,老师在办公室或走廊等候学生提出问题。学生定期给教师打分,可以选择自己课任老师,学校还破天荒每月召开一次家长会……

  田延斌和同事们改变了教法,先让学生商量上黑板讲课,自己再补充……教学方法改变后, 田延斌发现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了,解题能力强了。

  “现在最大不同是,老师看到了教学前途,工作负责了。学生有了希望目标,学习努力了。”学校负责人宋涛说。

  华师托管来凤一中近两年,来凤一中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由41人上升到89人,全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由68人上升到150人。

  随着教学条件改善,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在本县就读。两年来,来凤前100名初中毕业生70%以上的选择在来凤上高中。之前,还在50%以下,最差时只百分之十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