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董艳名师工作室”:带领学生感受美好数学世界

发布时间:2016-09-18 10:27:01来源:荆楚网

名师引领,与幸福相约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晏晋芳  

  2016年4月,洪山区“董艳名师工作室”成员利用双休日赴厦门学习。围绕“如何基于发展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展开课堂教学”的主题,老师们一路学习、一路交流。回校后,按照工作部署,团队成员谢能超老师围绕研修主题,执教了四年级研讨课《平均数》。

阳光帅气的“能”老师(华师附小谢能超老师)

    手捧着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谢能超老师几易其稿的《平均数》案例,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附小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董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董艳老师的内心悄然涌起动情的回忆。这个有行动力、有生命力的团队走过的风风雨雨历历在目,对她来说,仿佛就在昨天。

幸福启航,引领成长

  2011年9月21日,在洪山区教育局的领导下,“董艳名师工作室”成立了。当董艳老师接过“董艳名师工作室”匾牌的那一刻,心中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工作室的团队研修正是从那一刻起开始起步。

精微研训,做儿童数学的研究者

  五年来,在第一批成员不愿离开的前提下,工作室不断吸纳新生力量、壮大研修队伍。专家引领,从成功经验中汲取专业养料;课例研修,借助教学过程开展行为干预;特色活动,拓宽团队专业发展视野;网络互动,搭建跨越时空的研修之“桥”;创设“1+10+N”的辐射机制,带动、引领一线教师共同发展。他们共同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团队研修历程。

老师,我的想法不一样!

  工作室成立之初,董艳老师将这个团队建设的目标定位为:一、真心热爱教育事业;二、有自己独到的教育理念;三、能够全面把握学科知识;四、会反思和会研究。

潜心研读,智慧碰撞

  五年来,他们正是向着这一目标努力前行。

  董艳老师说,热爱教育事业是作为一名教师乃至一位名师的重要前提。热爱教育事业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也不是只体现在一时一事上,而是体现在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和追求上。她很庆幸工作室有这样一群老师们,他们有激情、有抱负、有思想。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教师们聚在一起,把教学工作看作是“实现个人价值与教师职业生命价值的和谐统一”。

送教搭平台,交流共发展

  教育理念是根本性的问题。现代教育理念应该是“以人为本”,而不应该是“以知识为本”。在这几年中,无论是谢能超老师执教的《平均数》,亦或是黄臣川老师执教的《自行车里的学问》,还是陈莹老师执教的《折线统计图》……工作室成员们所呈现的课堂,真正走进学生心中,读懂学生需求,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需求来设计、组织教学。老师们已然从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平面教师”,转变为带领学生感受美好数学世界、激励他们全面发展的“立体教师”。

循循善诱,快乐学习

  把握学科知识和学科思想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对于工作室这个优秀的群体,老师们在把握数学学科知识方面,更侧重于了解知识的产生过程、知识之间相互的联系以及整个知识体系的建构,从中去理解数学知识本身的思维形式和思维方法。

    关于学科思想,董艳老师认为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影响学科发展的宏观思想,如抽象、推理、建模的思想;第二个层次是与数学学科有关,如数形结合、递归思想;第三个层次是进入到具体问题的思想,如本节《平均数》一课中“移多补少”的思想等等。几年来,工作室成员实践了大量的教学课例和教学策略,较好地体现了对数学学科知识和学科思想的把握。

  会反思和会研究是一名教师能够持续发展、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工作室的老师们坚持在教学中注重研究,在研究中不忘教学,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特别是近两年,成员教师在各自的学校中又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带动一批年轻教师共同反思和研究,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探索了一种新模式。

  教育工作没有止境。“董艳名师工作室”对于新时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探索还刚刚开始,他们的研究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