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关注言语实践结硕果 华师附小语文教研工作获专家肯定

发布时间:2017-01-03 22:13: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杨小军

  2016年12月21日、28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分两次举行语文教研展示活动,通过展示课例,总结本学期语文学科教研工作。李作芳老师、张宇箭老师两位知名专家应邀前来指导。

  本学期,华师附小语文组紧紧围绕“聚焦核心素养 关注言语实践”这一学科教研主题,进行了扎实有效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老师们更新了观念,统一了目标。各备课组充分考虑年段特点,结合实际需要,还拟定出个性鲜明的研究子专题,在子专题指引下展开步履坚实的课例研究,以找寻先进理念在课堂实践中落地生根的契合点。课例研究,采用“备、说、上、评”一条龙式的研讨形式,充分发挥思想碰撞,同伴互助,集智多赢,团队合作的优势。

  2016年12月21日的展示活动中,一年级的胡蓓老师率先带来《比尾巴》,展示她与她们团队对低段阅读教学的研究。课上,老师围绕“动物王国大比拼”的主旋律创设一个又一个趣味盎然的情景 ,带领孩子们生动活泼地识字学词,积累句式,发展语言,初步检阅了一年级备课组子专题“落实字词训练提升语文素养”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接着,六年级备课组以微课《月光曲》为例,呈现组内教研活动的常态。陈忆兰老师的课例指向语感训练,把握双基。郭曼、胡芳、邱祖红老师的评课议课,展示出了她们扎实深厚的语文教学功底和团结协作的团队风采。六年级备课组长刘文全老师幽默风趣的组内教研活动总结,更是掀起了展示活动的高潮。

  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北省小学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李作芳老师高度评价了华师附小的语文教研工作。她认为,此次展示活动充分体现华师附小“聚焦核心素养,关注言语实践”的语文教研方向思路正确,具有前瞻性;方法科学,具有实践性。李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对于语文核心素养的解读——阅读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发展能力和文化感受能力。就如何在高年级教学中落实言语实践活动,她提出要因文而异教语文、丰富多样教语文,要注重语言感觉的培养和语言知识的积累。李作芳老师具体的点评,有针对性的评价,使在场的老师们收获颇丰。

  2016年12月28号的第二场展示,指向语文学科的重点——习作教学。

  五年级备课组的廖蓉老师带来习作展示课《“结”的联想》,课上老师由篆书的“结”启发学生打开想象的闸门,由字联想含“结”的词,再由词联想到句子,进而联想与“结”有关的词句背后的牵动心弦的故事。老师通过这样的设计,自然而巧妙地打开学生的生活大门,使习作与广阔生活经验相关联,很好地解决了传统习作教学中无米之炊的困惑。其次,故事讲完联想并未结束,老师引导学生就事件说说自己的想法、启示等,看似不经意,关注的却是学生认识能力的提高,培养的是思考生活的思维习惯,渗透的是作文其实也是表达思想的手段。廖老师的课很直观地展示出五年组团队有关“语用课堂研究”的串串脚印。

  课后,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小学语文资深专家张宇箭老师作了题为《习作教学之管见》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作文是什么,作文教学应体现的三个观点,怎样上好作文课,从阅读中学习表达方式,以及自己研创的作文教学模式等七个方面,详细系统地阐述作文与作文教学。

  甘爱民副校长分别做了总结发言。甘校长衷心感谢两位专家到场指导。她说,专家们对华师附小语文学科研究和实践的肯定,让老师们进一步坚定前行的方向;专家讲座的经典案例,让老师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在教育教学探索的漫漫征程上,华师附小全体语文教师将继续且行且思,研思相伴,不忘整体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初心,追逐梦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