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省市名师齐聚吴家山三中 研讨初中语文教学

发布时间:2017-05-19 07:37: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2017年5月17号下午,东西湖区名师工作室语文工作坊在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开展语文教研活动。活动由吴家山三中语文教研组长、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汤文贵主持,武汉市教科院特级教师袁汉杰,武汉四中特级教师王先海,东西湖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特级教师黄立波,恒大嘉园学校校长、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徐静参与活动并作指导。全校七、八、九年级的语文教师三十余人参与活动。

  在观课环节,武汉市“功勋班主任”、东西湖区“语文学科带头人”高能英执教九年级阅读复习课。

  高老师首先进行课堂固定环节:素材积累的常规作业。即推送时鲜材料“阿米尔·汗”,布置学生课下完成材料编写;进行基础题2、3、4题的训练。随后进入主要部分,通过推敲《走过老桥》一文习题,辨析学生的答案的优劣,教会学生如何精准答题。课堂气氛活跃,重难点突出,学生收获颇多。

  在议课环节,高老师首先做了简单说课,对教学重难点、教学预设与生成进行阐述。教师代表江红梅、李红莲、许雅云老师分别就此课发表了自己中肯的点评,汤文贵老师点评此课“针对性强,有支撑、有实效”。徐静老师依据作者的情感变化对文章做了梳理,由此进入题目的解析,让人格局一新;王先海老师点评此课“选点好,站得高,盘得活,方法实”;袁汉杰老师依据这堂课谈及了语文核心素养的全课程素养联动机制,强调解读体现“关键内容”和“关键能力”。黄立波老师对课例、工作坊活动均作了全面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