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汉高校首开电竞专业

发布时间:2017-05-23 15:46:4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陈泽烨、崔爽爽)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年湖北高校专科专业招生目录,“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获批成为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的一项正式专业,将于今年开始首批招生。

  在2016年9月,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专业后,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的一些职业学院陆续开办电竞专业。湖北省此前尽管有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及兴趣班等,但尚无高校开办此专业。武汉光谷职业学院是湖北省首个将电子竞技纳入正式专业的高校。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正式的大学专业,并不能等同于打游戏。武汉光谷职业学院教学副校长许承光表示:“专业主要培养的是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职业经理人、战术与数据分析、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等相关人才。学校考虑聘请部分职业选手作为专业导师参与到课程中来。”学校将与腾讯众创空间(武汉)合作建设电竞训练基地,将创业企业与学校专业紧密对接。

  电子竞技不仅是一项新兴体育项目,更是一项集体育、文化、科技、益智于一体的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文化现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人才是全国短缺人才之一,据初步统计,2015年高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人才需求量约为20万—30万,加上中级、初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人才数量很大,专业人员远不能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产业快速发展和人才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日益突出。在电竞产业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受传统思维认为电竞就是“打游戏”的影响,电竞行业大量缺乏相关专业人才,高校现有的教育教学中也没有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

  互联网+学院院长何友鸣说“这个专业公共必修课同样需要学习大学英语、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等课程,专业课则涵盖了所有与电子竞技产业相关的知识,比如管理学、数据分析与战术设计、体育经纪等。”

(作者:  编辑:陈泽烨、崔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