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吴家山三中高能英老师主讲国家级班会展示课

发布时间:2017-06-05 08:42:2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2017年5月26日至27日,首届全国中小学“主题班会创新案例”观摩研讨会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科院所、教育行政部门、中国德育杂志社校本德育联盟学校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班主任带来了五节精彩纷呈的班会课,他们有的关注青春期男女生交往的正确心态,有的关注学生使用手机的利弊等等。大家就日常德育中最突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让前来学习的班主任们都获益良多。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高能英老师结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当下的青少年心理状况,设计了一节以青春期男女生交往为主题的班会课。

  有着多年丰富班主任工作经验的高老师也是湖北地区唯一一名被选中参与班会课展示的教师。高老师的这节《让我们成为朋友吧》的班会课,旨在教会同学们一些和异性相处的合理方式。第一个环节是播放一段关于“男女交往校规(禁止共同进出食堂)”的社会新闻,请同学各抒己见,摆明自己对于男女交往的态度;第二个环节“我来帮帮TA”,通过安排几组学生演员,演绎三组校园中常见到的男女生交往场景,高老师引导大家一起讨论“男女生应该如何交往”,并给出了具体有效的措施,如男女生交谈可以保持一臂的距离,眼睛可以望向对方的眉心处等等,这样的交往既给予尊重又避免尴尬,显得大方和正常;第三个环节共写“表扬卡”,高老师鼓励每个同学写下自己在班里最欣赏的一位异性同学的名字及其优点,当着大家的面随机选取了几位同学的表扬卡朗读和表扬,同学的表情都很激动和期待,这个环节深化了鼓励男女生正确交朋友的班会主题;最后高老师设置了男女生共同搭建一座彩虹桥的活动,在穿过这座男女生友谊之桥的过程中自然的结束了本次班会课,令人印象深刻。

  班会课展示结束后,来自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德育研究中心的李季教授,北京教育学院迟希新教授,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铁安博士分别从高角度高层面上分别对这五节课作出了十分专业和中肯的评价,令在场的教师们几度深思。本次活动闭幕式于5月27日进行,在场的三位专家以班会德育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接着专家领导们为执教班会展示课的教师们颁发证书,活动正式结束。

  此次活动的意义重大,从活动中传递给我们的重要指示是,每一位德育工作者都应重视主题班会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班主任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也需要不断提高,认真研究和组织主题班会,使其产生深入持久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