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通山落实救助政策 363名特困患者看病“零负担”

发布时间:2017-07-05 15:18:3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程勉学)投资6765万建成11个乡镇“四化”卫生院,162个村级“五化”卫生室,确保全县贫困患者病有所医;着力培养20名全科医生、80名乡村医生,让1000家因病贫困户病有所养;帮助363名特困患者康复落实了致富门路……这就是通山县强力推进健康精准扶贫带来的效果。

 
  通山是个集“山、老、库、苏”于一体的省级贫困县,全县现有贫困村47个,贫困户17454户,共计51521人。其中,1000户贫困家庭因病致贫,363名特困患者无钱治病,生活及其困难。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2016年以来,该县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整合民政、人社、卫生等部门资金6765万元,将11个乡镇卫生院、162个村卫生室进行改造,使其达到“建设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业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的“四化”要求,使贫困患者实现就近治疗。同时,通过“一对一”医治护理方式,将全县20名全科医生、80名乡村医生进行定人包保,分别与363名特困患者签订服务协议,按“谁包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跟踪管理,确保特困患者康复。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制定出台了“一免一升一降一取消”的医疗救助政策,即贫困户免交新农合保险费,由政府买单,并将补偿封顶由12万元提到20万元,将大病救助起付线由1.2万元降到6000元,取消特困患者住院“入门费”,使1000户健康扶贫对象看病不再难。


  目前,该县363名贫困患者中,153名住院患者的175.6万元住院费用,已由县卫计部门报销147.2万元,民政“兜底”28.4万元,特困患者看病实现“零负担”;有139户贫困家庭通过健康扶贫摆脱了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