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通山县提升计生贴息贷款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7-07-14 09:11:0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阮晓斌)近年来,通山县充分发挥小额贴息贷款帮扶,通过精心组织计生家庭进行种植、养殖、加工等生产项目的培训,紧紧围绕做“少生快富”文章,为他们提供资金、技术、信息、产销等各方面服务,切实帮助计生户提高生产、生活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从2008年至2016年底,全县共发放小额贷款2996万元,惠及 952个计生户,实现户均增收31700元,脱贫率达98.5%,还款率为99%。经过几年的发展与完善,初步形成了具有通山县特色的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作的新格局。

    调查摸底 选准对象

    县农村商业银行利用点多、面广、人熟和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一起下村驻点、春耕生产时信贷员送贷上门等方式,与计生部门互相配合,深入各村镇,走村入户,对计生户家庭情况、生产计划、项目需求等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和完善信贷档案,为计生贴息贷款发放到户打下基础。

    同时,根据计生户资金需求多少、项目前景、还款意愿与能力等多种因素,分门别类,为其落实担保方式,为可持续发展此类贷款奠定基础;农村商业银行也采用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干部担保贷款、个人财产抵押贷款、企业+计生户贷款和公司+基地+计生户贷款等灵活多样的贷款担保方式,不断拓宽担保渠道,有效解决了计生户担保难题。

    精心指导 帮选项目

    根据贷款对象自己提出拟发展的项目,乡、村干部从本地优势和贷款对象个人特长及市场需求的实际出发,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认真帮助挑选、指导发展项目,引导受助对象施展一技之长,重点发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效益高”的“短、平、快”项目,重求实效,把贴息贷款真正用到点子上。

    据统计,受助计生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572户,两项合计占受助户数61%,加工、运输、经商380户,占39%。

    跟踪管理 做好服务

    贴息贷款资金发放后,为确保发展项目快见成效,早出效益,通山各级党委、政府集中计生、民政、农业、水利、水产、畜牧等相关部门,把跟踪管理,搞好服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周一服务”,跟踪贷款资金发展的项目上,及时服务项目。通过跟踪服务,起到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作用。

    大路乡山口村的计生户阮桂芬就是督查服务的受益者,事情的起因是阮桂芬利用贴息贷款在荒山栽种了600多株的甜柿,2016年春夏之交多雨,炭疽病发病较重。多亏乡里的农业技术员上门来督查服务,柿树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否则病斑深入皮层下,果肉形成黑色硬块,病果提早脱落。

   同时,根据计生对象的要求,通山县、乡科技人员主动进村入户,提供市场信息、传授科学技术,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举办各种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班,近年来共举办培训班432期,参训61800人次,让贫困计生户掌握1至2门生产技能和致富本领,使他们逐渐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