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21对亲子同堂考试 超半数本科研究生没考过自家孩子

发布时间:2017-08-03 09:01:29来源:四川新闻网

图为:考试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2日讯(张进春 摄影报道)“这次考试让我感触很深,值得家长反思并换位思考。从孩子暑期开始学习奥数到昨天,孩子被我骂哭过至少四五次,孩子一做作业我就发火,总觉得这么简单的题怎么能做错呢。结果我考试做题把50+1+5做成了57,同一张试卷没有考过孩子,真的很羞愧。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知道孩子的经历和感受,我以后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多站在孩子角度思考问题。”这是一位家长在和孩子一起参加考试后的感慨。

    同一张试卷,同一个考场,家长和孩子同做小学期末试题,家长能考赢孩子吗?近日,在成都哈哈教育的一间教室里,21对研究生、本科学历的家长同孩子一起参加了这场特殊的考试。最终有11位超过半数的孩子考赢了自己的家长。

    没想到,一次简单的体验考试引起了家长们不小的反响和讨论。

图为:两位家长在群里的发言

    家长孩子同考试,超半数家长没考赢自己孩子

    据此次主办“重返考场,与子同战”数学竞赛活动的哈哈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是让家长切身体会孩子考试的氛围和压力,更直观地了解孩子所学到的知识和内容。让家长换位思考,与孩子共同成长。“现在来看,效果很好。我们的家长群里反响很大。”

    在哈哈教育的教室里,21对研究生、本科学历的家长同孩子一起进行了这场特殊的考试。孩子家长同坐一张课桌,孩子在左,家长在右,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家长和孩子“暗自较劲”。考试一结束,不少原本自信满满的家长们开始心虚起来,“没想到题目这么难,可能要输给孩子了。”“我要给家长们拖后腿了。”

    结果果然不出所料,虽然这些家长都是研究生和本科学历,其中有11位家长,也就是超过半数的家长没有考赢自己的孩子。

图为:考试结束后,家长们聚在一起展开激烈讨论。

    家长反思:换位思考,理解孩子

    考输的家长在休息室进行了一场大讨论。“以前孩子出错我就骂孩子,没想到我这个研究生考的还不如孩子。”“孩子也真不容易。”“以前对孩子太苛刻了。”

    “幸亏是三年级的题,如果是五六年级的题我们家长可能会输得更惨。”本科毕业的黄妈妈虽然输给了孩子,但还是有些庆幸。

    还有一位家长说,他在考试时因为紧张,不仅出现了漏做部分题目,有几处不该错的也出错了。“由此看来,在每次考前为孩子做好松绑解压是非常重要”。

    李先生是第一个交卷的家长,“我是因为要电话处理个事情,所以匆匆交卷。”他99分的成绩输给了孩子,“以前我教育孩子做事要专注,不能分心,今天我给孩子做了一次不好的示范,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是我们的老师。”

图为:哈哈教育国家一级奥林匹克数学教练黎超跟家长交流

    老师:孩子的错家长也会犯,要多引导孩子

    考试结束后,负责这次考试的主考官国家一级奥林匹克数学教练黎超召集“参考”家长进行了试卷分析和交流。“本次考试题量偏大,考的知识面比较广,主要考察计算和应用能力,其实是对家长有利的。”黎超说,我们一直是以“有用,有趣”来培养和提升孩子的学习动力,让孩子们更加牢固的掌握技能技巧和解题方法。对于小孩常犯的错误,例如粗心,基本运算错误,漏题等,在本次同堂考试中,部分家长也出现了同样的错误,其出错根源还是在习惯规范上。所以今后孩子这些问题时,家长不要一味指责,而是要多引导,从规范孩子习惯入手,有效避免孩子的无谓丢分,从而提高解题的准确率。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