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选择了,就要把工作做好——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宏伟

发布时间:2017-09-15 16:31:57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 陈宏伟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马琼)8月7日,襄阳市人民医院,躺在病床上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宏伟手上打着点滴,心却焦躁不安着,并不时地责怪着自己,“哎,关键时候怎么能拖大家后腿呢,以后一定要注意”。

  原来,暑期在学校持续加班的陈宏伟在接到去襄阳参与招生的任务后,没有顾及自己已经发炎好多天的扁桃体,直接与招生大队伍一起,踏上了前往襄阳的路途。在出差中,也许是气候不适,扁桃体病症愈发严重,由发炎转为脓肿,喉咙完全没法发声,被同事送往襄阳市人民医院,医院要求住院治疗。连续三天,在医院的精心治疗下,身体得以恢复的陈宏伟才与同事们一起顺利回校。

  “因为自己身体原因,耽误了工作,非常感谢我们招生宣传工作小组的领导与同事的帮助与体谅”,说起这个暑期小插曲,陈宏伟满是对工作的愧疚、对同事的感激。

  “陈宏伟同志以身作则,以校为家,关心同事,脚踏实地办实事,他的工作精神值得大家教职工学习。”学校党委书记杨震对陈宏伟认可有加。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这片教书育人的沃土上,从来就有以校为家的人、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学校的脊梁。陈宏伟就是其中的一员。

  夏日炎炎 扎根校园的坚守者

  组织学习、招生宣传、创新行动计划、走访企业、湖北省建设厅委托的八大员考试题库建设……看似漫长的两个月假期,在陈宏伟这里,却没有发现假期的痕迹。整个暑假,除了招生办工作人员、保卫处工作人员,每天进出行政楼最多的就是他了。

  “不是我不愿意休息,确实是有很多工作要做,平时上班没有时间深入思考的问题,没有时间做好做细做精的事情,终于有时间好好研究了”,在大多数人看来,本应好好调整休息的暑假,在陈宏伟眼里,是好好充电、学习思考工作的大好时机。

  “不止我一个人,学院负责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的很多老师暑假都在工作呢,严国全、芶洁、李秀、卢永全……很多老师都被我电话“骚扰”过,下企业锻炼的老师也要付出很多,很辛苦”。

  上行之,下效之。要求别人做到时,陈宏伟总是自己先做到,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从而带动了学院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氛围。

  暑假时,5岁的儿子问陈宏伟:“爸爸,你不是老师吗?为什么暑假还上班呢?”面对儿子的问题,他很多时候没法回答,或者简单地告诉儿子爸爸要加班。陈宏伟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更多地放在工作上后,顾家的部分肯定会少一些,这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还好,老婆也是教师,在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上我还是比较放心的”,说到这里,陈宏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实话,内心觉得对家人还是有亏欠的,平时上班忙,都是老婆负责孩子的一切。暑假原准备抽时间陪一下家人的,结果七月中旬还是学校家里两边跑,到七月末的时候武汉天气太热,将他们送到利川之后,就在学校安营扎寨了。”

  很多次,因为学院工作太忙,陈宏伟晚上十点从学校赶回家后,孩子都已经睡着了。所以,加班太晚时,便在办公室凑合一晚上。从今年年初至今,在副院长岗位上主持学院工作以来,在办公室凑合一晚上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陈院长的生活常态。对于同事们口耳相传的陈院长在办公室加班,累了就睡着,睡醒了之后继续加班的说法,陈院长笑言,“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夸张,只不过有时候记挂着手头的事情,就继续起来做而已”。对此,学院的老师们都表示,如果非要说陈宏伟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太谦虚了。

  光阴历历 不忘初心的领航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到,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要想增加才干,就要学习;要使刀刃锋利,就要勤加磨砺。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程地质专业的陈宏伟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尽管科班出身的他专业功底深厚,但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的脚步。

  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咨询工程师、检测工程师……作为一名职业教育战线的工作者,陈院长是一名典型的双师型教师。

  毕业之初,便投身行业建设的大潮,在中铁七局武汉分公司先后担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曾参与中国第三次铁路大提速之V停反行工程、京珠高速湖北南段等项目的建设,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在进入学校工作后,利用专业特长,作为黄家湖新校园项目建设团队的一员参与学校建设。在交通工程学院工作以来,教授过工程造价专业几乎所有的专业课程;曾带学院学生到福建公司参加生产实习;也有过在武汉中澳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兼职董事长助理职务的经历。

  “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员,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是我们的必须达到的目标。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能培养市场需要的人才;与企业加强联系,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陈宏伟深刻了解与企业行业与市场精准对接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性,交通工程学院每个专业都保持着与5家以上行业知名企业的密切联系。

  近年来,参与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是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推进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重要方式。交通工程学院顺势而为,湖北省第五届技能状元大赛暨第二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测量技能大赛三等奖、2016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微课制作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单元设计大赛三等奖……教师和学生都在大赛中崭露头角。

  “陈院长对于我们参加各类比赛都非常支持,每一次比赛都会尽可能到场为大家加油鼓劲”,担任过多次大赛指导老师的刘莉淋说。

  “从大赛的动员、组织、训练到比赛结束,陈院长做的一点都不比指导老师少,但每次评选优秀指导老师的时候,他总是会把名额让给大家”,曾与陈宏伟一起担任大赛指导老师的陈蓉对他的无私付出感慨良多。

  在陈宏伟的电脑里有一份宝贝——许多表格组成的学院各专业家底年鉴。年份、专业名称、教研室教师情况、专业在校生数量、实训室情况……对于学院各专业情况,专业家底年鉴里面都有清晰详实的记录。陈宏伟说,随时掌握各专业情况和专业建设进展是他的必修课。“这样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安排,扬长板补短板,使学院各专业均衡发展。”

  陈宏伟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积极带动学院教师学习。在他的倡导下,学院定期邀请企业专业来校为教师们授课,让老师们面对面地接收行业前沿信息,提升老师们的专业水平。

  一个个闪光的事例凝结在一起,一个乐学、善学、务实、担当的领航者形象树立起来了。

  大爱灼灼 凝心聚智的服务者

  要“和”才能“合”。 陈宏伟认为,一个学院就像是在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合力,船就能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作为一个学院的掌舵人,其实是最小的个体,要为学院的所有师生服务”,说到工作中处理人与事的方法,这位年轻的主持学院工作的副院长表示,“在一个集体中,总会有不同的意见与看法,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我会选择多沟通,通过沟通实现‘和’,从而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交通工程学院,陈宏伟还有一个大家都熟知的绰号——陈百度。“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学院的老师们遇到不懂的或者自己没法解决的问题都会找陈院长,而他也总能恰到好处地帮到大家”,交通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朱英杰表示,陈宏伟是大家的智库。

  “我的硕士毕业论文之所以获得优秀,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陈院长的无私帮助”, 交通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田智慧说起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对陈宏伟心怀感激。

  交通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康玲表示,“不管是当初的院长助理还是如今的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陈宏伟一直都以一颗赤子之心在帮助大家,工作中遇到难事,在他那里总能找到最好的答案。”

  刚进学院的年轻90后老师胡吉航说,陈宏伟就像“灯塔”般指引着他的航向,“行业发展方向的解读,专业证书的考取……陈院长知识渊博,待人亲切,能够在刚参加工作时遇到这样的领导,人生大幸也。”

  认为自己幸运的可不止胡老师,学校新进教师梅刚老师和李辉老师都有过与陈宏伟“合租”的经历。“记得当时刚进学校,没有找到住的地方,陈院长主动将自己的公租房提供给我们居住,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两位男老师对陈宏伟深怀感激,“最好的报答应该就是将我们的感激之情播撒到无尽的工作中去吧。”

  长路漫漫 紧跟大局的奋进者

  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干事,怀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真心待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陈宏伟将无限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了平凡的每一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与学校共成长的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陈宏伟责任感强、工作细致、很有逻辑,重点突出、过程监控、善于调控,综合素质高。”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良勇对陈宏伟颇为赞赏。

  “做好学院事务的能力,沉潜稳重的品质、积极进取的精神,一个优秀的年轻干部需要具备的要素他都有。”学院老教师袁流凤说,在陈宏伟的带领下,学院积极进取、氛围融洽。

  学院发展、专业建设、团队建设、技能大赛……作为主持学院工作的副院长,陈宏伟肩上的担子很重。他用瘦弱的身躯,把几份责任同时扛了起来,而且还事事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选择了就意味着责任,就要把工作做好。”对于未来的努力方向,他说,积跬步才能至千里。“我们交通工程学院在学校属于典型的老专业新学院,我们不期待一口吃成胖子,路要一步一步走,台阶要一个一个上,专业建设稳步前进、创新创业积极推进,争取在学校向全国优质高职院校迈进的征途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