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北经济学院:众师同堂的思政课 畅谈新时代新使命与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17-11-07 12:39:48来源: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代保平 陶慧)1堂课,7位老师,5位学生,同上讲台,畅谈新时代新使命与青年担当。11月2日晚,在湖北经济学院教五111教室,《当代中国》课程开讲,12位师生以互动课堂的方式,进行以“新时代·新使命·青年的担当”为主题的实践教学,全面诠释了党的十九大对中国乃至世界所产生的影响,阐述了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新时代、新使命以及青年一代的担当。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艺术设计学院分党委书记周雁军,校团委书记王友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商守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保平、朱宝林和全体2017年秋季《当代中国》课程学生共同参与。

  “用不超过十个字,回答你对十九大的印象。”课堂一开始,代保平老师向同学们提问。“新时代,新思想”、“美丽中国”……短短两分钟之内,124位同学通过课堂的微助教参与回答。《300秒速览十九大报告》微视频开场,超燃的视频吸引了在场所有师生的注意力。

  朱宝林老师从中国取得世界瞩目成绩的时代、中国对世界贡献的时代、中国开启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三个角度分析了国外是如何看待十九大,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各个国家,无论是什么政权、无论关系远近,都对中国的十九大抱以极大的关注,通过这一崭新的视角,学生们对于党的十九大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了解。

  商守卫老师以贴近学生的语言,讲述了小明家族一个简短风趣的小故事,通过小明家族的历史和国家社会变迁,展现了国家在百年间演变与成就,小明家族的命运紧紧与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家族生活的改善正是得益于国家的不断繁荣富强。

  “什么是青年?”王友刚老师在一开始就指出青年的含义和范围。他认为国家的繁荣离不开青年,青年是一个国家的脊梁,十九大所确立的建设目标需要新时代的青年人奋发向上,勇争先锋,这也是我校学生的重要职责与担当。

  周雁军老师认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有坚定的信心,十九大报告展示中国的许多发展新成果、新成就,这些成绩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人有能力将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强国。

  丁银河老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文化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中国自古就没有肆意侵略他国的习惯和传统,一直坚持睦邻友好的对外交往原则,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作出新的贡献,为世界治理提出了新的方案,更为部分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

  刘薇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总结,青年是国家的骨干,学习十九大报告促进青年学生成才意义重要,帮助青年成长是每一个湖北经济学院教师的使命。青年学生也要认清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富有担当精神,争做“三有三实”的国家栋梁。

  财政Q1641夏静宇围绕?“新时代做更好的我们”,从“我期待”、“我见证”、“我参与”三个方面提出了展望和目标,“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自己的价值认同更加鲜明,更加积极地倡导主旋律,更加主动地传播青春正能量。”

  国贸Q1641王小璇从学生关心的角度分析了十九大的新举措,从教育、养老、就业、房市等多个方面分析各项措施。十九大内容全面、内涵丰富,对于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各项问题都提出适当措施,新时代的青年有理由、有信心对国家和自身的发展抱有更高的期许,这一期许正是对党的十九大的最好回应。

  李静雯对于十九大提出的主要矛盾的转变更加关心,认为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变证明了中国在经历了长期发展之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面临新矛盾就要有新发展,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五年间国家产生了许多新的创新与战略,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也必将以新的发展,推动国家的快速进步。

  财政Q1642付睿思对于2016年高考仍然记忆犹新,对十九大所提出的教育变革也更关心,她简单疏理了在党的领下,中国教育事业所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对于未来的教育改革也抱以很高的期望,并寄语新时代的年轻人牢记使命,满腔热情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去。

  物流管理Q1642王凤云讲文化自信,我们青年要增进对自己民族的文化认同,这是我们最深沉的自信。

  《当代中国》课程通过对十九大的集体学习,学生们对于新时期,青年人应该如何看待国家和社会形成思考和判断,青年人应当以担当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成为课堂上学生们的心声。

  据悉,《当代中国》选修课于2016年9月首次开设,是湖北经济学院和湖北省委党校合作共建协议开设的一门选修课。旨在将当代中国话语、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注点进行深度融合,将全球态势下的中国重大战略举措引入课程,从政治、经济、外交、历史、文化、社会、军事、科技等多专题、多维度阐述当代“中国话语”与“中国图像”。课程内容力求契合九零后青年学生的需求,探索在通识教育背景下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大国国民价值观,树立学生对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017年2月,以该课程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项目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