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深入山区调研农地流转问题 华师4名女大学生写10万字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3 15:57: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任静 张唯 王琰)“我的童年在农村度过。记忆里,每到深秋季节,夕阳西下时,都能够看见农地里等待收获的稻田,金黄色,很耀眼。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农村的次数在减少,但每当暑假回去,只发现田里的野草长的越来越高。曾经的丰腴的农田,如今却杂草丛生。”

  邓媛,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她所在团队将于11月中旬赴上海大学,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

  这支团队由4名女大学生组成,分别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以及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其中3人为大四学生,已分别被保送至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她们基于福建沙县典型农村农地流转和农民意愿的调查,形成了参赛作品《“留守”与“退出”:农民土地承包权的处置行为分析》。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邓媛说:“‘农地’‘承包权’‘抛荒’等,是我想研究的问题,因为它们与我的家乡密切相关。”

  去年10月,在项目指导老师邓宏乾教授的建议下,几名大学生将选题确定下来,并于次月开展实地调研。邓媛带着小伙伴们到她的家乡福建沙县走访。

  沙县外出从事小吃行业的农业人口众多,被列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之一。农民如何处置农地,是邓媛团队研究的重点。队员们到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山区走访,对当地百余户农户进行了入户访谈,共获得有效抽样调查问卷257份。

  调研回来后,队员们形成了10万余字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农户做出“留守”和“退出”农地的选择,主要受到年龄、文化程度、居住地经济状况等因素影响;对于是“留”还是“退”,报告提出了既接地气又具创新性的政策建议。今年6月,邓媛团队在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捧回特等奖。

  “‘留守’还是‘退出’,不仅是经济要素的流动问题,也不仅是预期收益与机会成本的权衡问题,更是农民的社会心理问题。”队员们说,作为大学生,她们希望能尽绵薄之力,为农地制度改革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