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生玉器龙纹系列文创产品获全国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11-21 15:20:11来源:湖北日报网

获奖学生展示作品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程胜军 杨卫平)11月19日,湖北商贸学院学生方雅琪高兴地向笔者展示了她设计的湖北省博物馆玉器龙纹系列文化创意产品,这份设计几天前在南京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中获一等奖。在此次竞赛中,湖北省大学生获奖作品总计135件,湖北商贸学院在同类学校中排名第一,活动颁奖仪式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这套玉器龙纹小夜灯,设计原型来自在湖北枣阳九连墩1、2号楚墓出土的玉器纹样,它既可放在卧室床头,也可当小朋友的小夜灯,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该校大四学生方雅琪一边讲解设计想法,一连展示产品功能。她说,出土的文物原形,是有些残缺的,我把它设计得更对称、更完美,再加上运用线条的疏密、粗细等关系,使这些纹样更加有张力、更加丰富,把沉睡在博物馆的文物,用现代、时尚的设计,让他们活起来,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不仅可以带回家,还可以每天都使用。”

获奖学生展示作品

  这次竞赛中,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吴菁作品《楚剧风格校园师生形象设计》也获得一等奖。类似这样的文创设计在该校师生中还有很多:根据武汉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设计的立体填色绘本,已被博物馆用于针对小朋友的公共教育公益活动中,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王伟介绍:“填色绘本,不仅可以帮助小朋友认识文物,还可以涂色,摆放在家里。” 根据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梅瓶,设计的立体明信片,好看又好玩。岳飞、屈原等历史名人,在师生的笔下,也成为灵动的卡通形象。

一等奖楚剧人物

  据了解,该校学生近年来为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等,设计了一系列的文创产品,不仅被博物馆采用,还有的被企业看中投入生产,同时获得多个全国性奖项。为辛亥革命博物馆设计的《辛亥之翼》衍纸,曾在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评选活动中荣获“文博传承”奖。

一等奖湖北特色手绘式立体名片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