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蔡仲林:以武术之道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27 10:03:27来源: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

  文/程曼诗 黄洁

  以武术之道传承中华文化的蔡仲林,其人生精彩纷呈。出生于1953年,曾任湖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武术八段,中国武术学会常委,中国武术协会科研委员会副主任,国际A级武术裁判;多次担任世界武术锦标赛、亚运会、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亚洲武术锦标赛及全国武术锦标赛等赛事的裁判长、总裁判长及仲裁工作,荣获“全国十佳武术裁判员”称号等等。荣耀的背后是蔡仲林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乐此不疲的奔波。

  2006年第15届亚运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当时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名运动员参加423个赛事项目的争夺,其中包括中国武术项目。但由于当地对中国武术的认识并不深入也不了解武术竞赛的规则和要求,便求助于国际武术联合会。该组织于是从中国选派了一批裁判员前去协助。蔡仲林作为裁判长,带领全队人员模拟比赛,向卡塔尔方面展示武术比赛的流程和要求,并协调各方面的工作,保证了亚运会武术散打比赛全程得以顺利进行。“卡塔尔人民很友好很热情,对中国也很尊重。这次行程过后,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越来越强大,国际上对中国的认知也越来越深了。”蔡仲林自豪地说。

  在积极参加国内外武术竞赛和学术活动中,蔡仲林广交朋友,在逐渐加深了解之后,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对中华武术和武术文化有了更多的认知、理解和喜爱。2016年6月,国际武术联合会在中国武当山举行国际武术裁判员晋级考试,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人参加培训考试。蔡仲林受国际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邀请担任教学组组长,负责给国际裁判员培训讲课。8月份又受国家体育总局安排担任全国武术教练员培训教学组组长,负责组织安排今年全国武术散打中、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工作,并亲自带班授课。

  谈及初入武术领域的原因时,蔡仲林笑着解释道,“错入行,一错再错,错到现在。”蔡仲林上学时因为身体素质好误打误撞地被招进了武汉体院。在当时能上大学读书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尽管之前并不了解武术,但还是选择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很多时候,不是我们选择历史,而是历史选择我们,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关键是要有良好的态度,人生很多时候态度决定一切。既然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尽最大努力去把它做好。”

  大学时期,每年到了寒暑假,蔡仲林也不敢放松,即使天气恶劣也坚持自学。经年累月的艰苦训练,不断强化身体素质。慢慢地,他的功夫不断长进,对武术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日渐增强。

  蔡仲林深知,习武者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和强健的体魄,但是专业技能只是最低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习武之人同样需要看书,以武养心,达到“功深书味常流”的境界。与西方竞技体育一味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征服客体、崇尚力量的理念不同,中国武术强调的是阴阳平衡、天人合一和道法自然、内外兼修。

  在许多人眼里,体育老师只擅长专项技术运动,其实则不然。蔡仲林在醉心学术研究和主持裁判工作的同时,对学生的教育也很用心。“体育老师不能把自己单纯地当作运动员,老师只有自己全面发展,才能给学生全面的培养和指导。武术专业的同学不要妄自菲薄,要将文化自信落实到自己学习的专业上。”他认为,武术其实是中华文化的一种符号,中国人要继承弘扬自己民族文化的精髓。习武先习德,通过武术修身养性全面发展。

  如今蔡仲林家里摆满了从世界各国带回的纪念品和锦旗。“这个是在俄罗斯第二届世界武术博览会上带回的套娃,那个是在土耳其讲课时带回来的银盘……”蔡仲林热情地介绍到。多年来,蔡教授的足迹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越南、韩国、葡萄牙、香港、澳门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推广传播中华武术以武会友,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和中国文化。

  “中华武术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有智有德,有气有度,在研习武术技术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武术的文化内涵。而这也是我一生孜孜以求的方向。”蔡仲林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