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何晓明:“以时间换学问”的历史学家

发布时间:2017-11-27 10:40:01来源: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

  文/程曼诗 陈如雅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历史学是一种很朴实、老实的学问,它与人生阅历息息相关。”湖北省重点学科(中国文化史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何晓明如是说。

  何晓明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思想文化史、近代知识分子、文化保守主义,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国内权威和重要学术刊物,及台湾《孔孟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教育部社科成果奖等多项荣誉。

  他经常这样教育自己的学生,“学习历史不要想太快地出高水平成果,不要给自己提出太高的不切合实际要求,要有坚韧的精神,要有高水平的阅历,正所谓以时间换学问。再高的智商、再多的勤奋,没有一定的阅历也是难以研究的。做研究时说寂寞也不会寂寞,真正做进去就不是寂寞了,看你自己把什么当做成功了。如果你认为在人前的光鲜是成功,那么你自然觉得这就是寂寞了。太热闹的地方往往无助于研究。”

  历史研究不可能“一鸣惊人”的重要原因就是与研究者的人生阅历和历史研究息息相关。人生阅历没有捷径去取得,只有经过三四十年、四五十年的磨练才能获得较为充分的人生阅历。在同等条件下,人生阅历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起极大的作用。

  在谈到自己的研究成果,也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上一个比较热的话题,就是文化保守主义,“从19世纪中叶到今天,主要有三大思潮相互作用:自由主义、激进主义和保守主义。我所说的文化保守主义就是其中之一。比如张之洞、康有为、辜鸿铭、严复等在思想史中都可以定位为文化保守主义,他们在晚年都有向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回归的想法。”

  何晓明也给出了对于大学生学习方法的建议,要不断地想问题,把问题的结果记录下来,最好能够发表出来。“操练”实际上就是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想问题,不断地把问题的结果记录下来。当向老师求教的时候,不要脑袋空空,不要想着老师给自己脑袋里面装东西,要带着问题,和老师讨论问题,才会有收获。还要看一些哲学、逻辑学方面的书,要看某些文章的作者是怎样运用逻辑、方法把材料、结论连成一体的,琢磨结构、方法。论文的思维能力就是逻辑思维能力,什么是总的、什么是分的……逻辑思维能力好,能够一五一十、有条理地讲出来。

  当下出现了很多以讲历史为主要内容的电视节目,如何看待学术的发展与大众传播的关系,何晓明认为,“当下一些以讲历史为主要内容的电视节目的成功并不代表学术的成功,也不代表历史学的成功,而是媒体的成功。媒体追求社会效应,有自己的行业规范和标准,与学术的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学术的讨论也许很多人不感兴趣,很多人听不懂,但这并不影响它的价值。传播可能是搞得越热越好,但学术刚好相反。越热闹的地方可能离真正的学术就比较远了。真正好的演说并不会过于追求细节的精致与完美,形式的精美并不能掩盖内容存在的问题。”

  关于名誉,何晓明建议不要想太多。他坚信真正做研究的人,他的所有都在作品里而不在名利上,尊重学者就去看他的作品。“正如钱钟书先生曾说:‘你知道这个鸡蛋好吃就够了,没有必要去找那个下蛋的母鸡。’因此对于大的学者,你去面见他,不如去学习他的成果和研究心得。”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