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王文卿:湖北高校国贸专业的重要奠基人

发布时间:2017-11-27 11:02:50来源: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

  文/程曼诗 李天舒

  在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王文卿身上有很多标签: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哲学本科生(提前一年半毕业)、系里第一个发表论文的在读本科生、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简明哲学词典》等工具书的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第五届香港国际武术节陈式太极拳冠军、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优秀奖获得者等等。此外,王老还是湖北高校国贸专业的重要奠基人。

  1956年,王文卿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哲学本科生。在当时,哲学是十分热门的专业,尤以人大的哲学为首,专业排名尚在清华、北大之前。那时的哲学涵盖文理,课程内容丰富,既要学自然科学也要学社会科学类课程。

  “那时候课程很多,但当时每个人都很刻苦。除了吃饭和睡觉,我们基本上都在读书。也没有周末一说,但凡有点什么事情耽误去图书馆看书,我们都会觉得一种有什么事没完成的歉疚感。”他回忆起大学时的一件小事,有一次老师在班上发毕业去向表让整个班的同学填写,“我当时的第一念头就填了一行字——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刚大三的时候,王文卿就成功发表论文《论比较性与偶然性》,成为系里200多个学生中第一个发表论文的在读本科生。这也使得本应五年才毕业的他,提前到三年半即1960年4月就留校从事教学研究。直至1966年文革开始,王文卿才回到家乡武汉,并于1972年调入武汉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前身)。

  起初,武汉师院并没有哲学系,哲学专业从属于政治教育系。王文卿不仅搞业务,还担任政教系主任职务。期间他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教师教学质量提高、教材重编和教学改革三个方面。

  于是在1974年,王文卿就新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原著》两门课。后来在此基础上,经过王文卿和系里其他老师的努力,成功申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硕士点。

  之后王文卿又受教育部邀请主编《社会主义理论》。“通过这些大的学术团队工作,我们锻炼了一批学术梯队力量,其中有许多人已经成长为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最典型如湖大唯一的长江学者江畅教授。”说到这里,王文卿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担任政教系主任期间,王文卿力主创办国际贸易专业,与华中工业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成为在湖北最早开设国际贸易专业的院校。“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举动在当时遭遇了极大的质疑:政教系办国贸,简直是开国际玩笑!但王文卿自有其高瞻远瞩的原因,也形成了始创国贸专业的具体想法:一是为了适应国家改革开放时期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二是为了面向社会需求调整自身的专业和学科发展。但同时由于是新专业,“国贸为何”、“如何办”是当时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难题。

  “只要坚持不懈,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创立国贸专业在当时首要难题是师资队伍的建设,再加上当时高校待遇较低,经贸专业师资很多都流向了外贸公司等单位,使得当时新成立的国贸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举步维艰。针对这些困难,王文卿采取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种种举措,在较短的时间内充实并加强了国贸专业的师资队伍。

  1997年,王文卿从政教系退休后,并没有闲下来,每天坚持凌晨五点起床,跑步、打太极,“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做任何事坚持很重要,方法也很重要,对的方法可以让你事半功倍。”王文卿练功的方法与一般人有所不同,别人练功都是一招一式的循序渐进学起,而他则是直接看完整套招法,然后再逐渐参悟,“照葫芦画瓢”的比划下来。这也得益于王文卿的哲学功底深厚,他把哲学基本原理运用到了太极拳功法的理解上。

  量的积累促成质的飞跃。2006年,王文卿在武汉市第二届武术大会上,获得了两项冠军;2007年,他在第五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与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运动员同台竞技,最终夺得陈式太极拳冠军;斩获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优秀奖;……此外他还研习了17套拳法、17套剑法、5套刀法,获得了武汉市体育局颁发的武术套路一级教练员证书。

  打太极的前提要求是全身放松,排除杂念。他也明白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创业更难的窘境,“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这一代的年轻人在享受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福利时,也要面对属于这个时代的困难。只有当你冷静下来学习,不为大环境所扰,真正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和实践能力,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你都会非常出色。”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