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幸海华:毕生为党奉献的专家型教授

发布时间:2017-11-27 11:06:40来源: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

  文/程曼诗 张诗琪

  “我最喜欢的就是老师这个称呼,不管按组织要求担任多少事务,老师永远都是我的本职工作。”

  从资本论到政治经济学,幸海华的课堂总是那么活跃,从退休教授到湖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不变的是幸海华的信念,“党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

校党委书记尚钢(左)看望幸海华

  1937年8月幸海华出生于广东的一个印尼归侨家庭,父亲曾是一名“水客”——往来于家乡与印尼,为华侨递钱递物。“我父亲很诚实,做水客的时候从不弄虚作假,做人也是。”幸海华回忆道。从父亲身上学得的勤恳踏实,让幸海华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大大受益。

  年轻时的他,坚持每天清晨在校园里背诵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为了提升自己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工作后幸海华主动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和福建师范大学进修《资本论》,反复研读相关著作,并写下大量的读书心得。他还利用节假日走出校门,深入工厂、农村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在充分调查和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中国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纲要》、《两种不同经济制度比较论》两本专著,他参与主编的《中国市场经济论析》一书,被湖北人民出版社列为经济体制改革十本丛书之一。

幸海华教授(左三)与走访学生合影

  除了教学科研,幸海华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也从来不马虎。“青年人是需要被包容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辈子的,不能让学生在校园中留下遗憾。”采访中,幸海华回忆起他的一个学生,在校期间有一些不适的言行。幸海华得知情况后,并没有因此责怪他而是站在一个还未成熟的青年学生的角度,主动与他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让其意识到误区所在。正是幸海华这种对每个学生负责,不放弃每个学生的育人理念和执着情怀,才铸就了学生的辉煌成就,并让这份大爱情怀继续在师生中传承。

  幸海华退休后,先是被推举为校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后又任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校老年协会会长职务,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尽管上任之前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工作起来才发现,困难和挑战真的比想象的要来得多。“作为一所具有80年历史的老校,湖北大学离退休职工人数众多、离退休工作非常艰巨,压力很大,在年轻人看起来很简单的剪指甲、理发、散步等活动,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是年迈多病的老人,其实是困难的。”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老年协会成立自考助学班、研究生班,由幸海华领头的一批老教授亲自去授课,此外,校老协还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在老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校老年舞蹈队、老年太极拳队的老同志带来的《快乐夕阳》和《太极功夫扇》让人眼前一亮、校老年合唱团在“春之声”合唱比赛上为庆祝建党95周年倾情演绎的《共产党好,共产党亲》激动人心、学校退休职工创办《琴园枫韵》期刊上面记录下的老同志们的诗词、楹联、书画、收藏等作品。不仅如此,校老协会的工作还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2015年被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年度全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幸海华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倾注于湖北大发展与建设的工作中,“我这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睡午觉和散步”,他表示自己从不浪费时间,不打牌也不外出游玩,甚至连寒暑假都很少休息,利用一切时间来看书读报及写作,一直到现在仍持续学习,是现实生活中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