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徐秋梅:一腔赤诚热爱英语教学

发布时间:2017-11-27 11:21:08来源: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

  文/程曼诗 周天博

  “徐教授将英语变得生动活泼,将知识带离枯燥无味,将课堂变成了我们的舞台。”不少学生这样评价。1982年留校任教后,徐秋梅便开始了小时候当老师的梦想,也为她日后丰硕的教学成果打开了闸门。

徐秋梅教授(右一)接受学生采访

  出生于1953年的徐秋梅是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退休教授。多年来,徐秋梅主讲“英语学科教学论”、“英语课程教材教法”和“英语课程设计及案例分析”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她带领的团队致力于应用语言学和英语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在教师发展和课程设计方面,形成了学校英语教育方向鲜明的特色和比较优势。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徐秋梅考上了武汉师范学院,并立志要当好一名英语老师。大学期间,她以书本为伴,博览群书,知识面宽广,并始终告诫自己“想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

  在长期以来的教学实际中,徐秋梅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使课堂教学生动化和形象化。在徐秋梅的课堂上,可以看到有趣的PPT、精彩的师生互动、生动的英语话剧。不仅仅给学生新鲜感,更是有打破常规的input和output的流动过程,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他们对于英语知识的记忆更加快捷与方便。

  徐秋梅先后主编、参编了《交际英语教程》第三册上、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新编大学英语自学辅导用书》3册、4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2003年),《英语教学法》(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2005年)、《实用英语教程》第三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现状与策略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书籍十余部。主持和参与了各类研究项目,其中先后获湖北省政府“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尽管荣誉颇丰,但在学生眼中,徐秋梅总是那么平易近人、淡泊谦和。

  “鼓励学生们勇敢地站在讲台上表演、发音,锻炼语言和肢体表达能力,坚韧心性,考验临场应变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精神素养。”所以徐秋梅的学生一般强于英语使用和交流能力,可以说有了一种灵敏的“嗅觉”。

  同时徐秋梅非常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在青年教师虚心请教时,即使公务缠身,她也会抽出时间来耐心讲解。虽然工作辛苦,每日早起晚归,但她乐在其中。看着后辈一点一点地成长、前行,她的内心充满喜悦。

  此外,抓党务工作的时候,徐秋梅坚持对学院各个支部的思想学习、政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经常深入支部与党员讨论和交流,分享故事、体悟思想。坚持不懈、任劳任怨的作风,让她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她将自己的汗水渗入学生的每一步成长,将那稚嫩的幼苗浇灌成了参天的大树。如今的她依旧初心不改,坚守在教育的前线,用奉献铸就学子成才的希望,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一个又一个春秋。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