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周勃:从革命战争年代走出来的文坛先生

发布时间:2017-11-27 14:58:32来源: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

  文/程曼诗 刘梦萌

  出生于1932年的周勃是湖南湘阴人,知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湖北大学行管系退休教授。他早年参加革命,1956年毕业于武大中文系,随后开始发表作品,24岁时就发表了《略谈形象思维》和《论现实主义及其在社会主义时代的发展》等饮誉文坛、产生较大反响的作品,并载入中国当代文学史。

  来湖大前,他先后供职于中国作协创委会、《长江文艺》杂志社、武汉市文联,历任编辑等职。来湖大后,他历任中文系副主任、行管系主任、教授。出版有专著《永恒的困扰——文艺与伦理关系论纲》(代表作)、《文学思存集》,并发表论文《文艺的本源问题》、《文艺的歧路》等近百篇。

  少年求学,由于战火纷扰,身为私塾先生的周父成了他的启蒙老师。父亲口授《论语》等儒家经典,周勃就跟着读,附带识字。中学时期的周勃对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就从同学那里借来《老残游记》、巴金的《新生》、《灭亡》等五四以来许多大家的文学作品阅读。高中时期又沉迷于外国名著,特别是俄国十九世纪文学盛期的作品,这不但使他开拓了视野,获得了审美享受,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文学观念。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周勃是以一名“地下工作者”的身份度过的,因此他经常参与报纸的编撰工作及传单的印刷工作。1949年8月,周勃作为学生代表在湘江边迎接解放军大部队,时任县委书记的华国锋听说了他的状况后,找到他所在学校协商,希望让他认真读书并考取大学。于是周勃首先进入了革命大学,那个时候,这里学习的课本内容与武大、北大相同,而入学又无需考试,读书非常方便。但后来因剿匪中发生了意外,华国锋希望他回去继续念书。对周勃来说,上大学读书是非常难得可贵的机会,但因湘潭缺乏保送名额,他选择在家中复习备考并参加了全国第一届高考,最终获得优异的文科成绩,被武大录取。

  等到大学毕业时,周勃早已颇负盛名,被中宣部指名派去工作。而出乎意料的是,刚到中宣部报道时,他就被告知——在武汉市强烈的要求与中宣部的协调之下,部门最终决定将他调回武汉工作。为了弥补不能在中央工作的遗憾,部门领导特批他十月份领双倍工资,并给了他一张天安门阅兵观礼票。在1949年10月1日的阅兵典礼当天,周勃不仅观看了盛大的阅兵仪式,还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印尼总统。

  文革结束后随着教育制度的恢复,各省市开始紧抓教育,湖北省委为统筹安排和发展湖北地方高等教育事业,对建设隶属于省政府的大学尤其重视。然而湖北当时并没有综合性大学,导致武大等高校培养的优秀人才大多流失到省外,而在湖北省内唯一能够肩负起培养适应社会生产需要人才任务的高校,只有当时以培养基础学科人才为目标的武汉师院(湖北大学前身)。在这样的文化背景和变革之下,湖大人才培养目标变为注重培养政府工作人员和有知识学历的机关干部,于是在各方面力量的支持下,符合要求的行政管理学科建立。因此在1986年,中文系副主任周勃被学校委以重任——创建行管系的差事落到了他和文学院其他一些老教师的身上。

  当时物质条件和师资力量非常缺乏,办公室就是从学生宿舍隔开的3间房子,老师也不够专业,行管系建设步履维艰。面临这样的困境,周勃表示决不放弃,带领教师们“一边修庙,一边修菩萨”,积极聘请其他高校的教师来学校开课,并开始着手培养自己的教师队伍,努力争取让年轻老师有机会到复旦、北大等名校学习进修,让行管系的发展前景渐渐充满了希望。对于行管系的建设,周勃投入了很多心血,他还专门开设了一门“历代公文选读”的选修课程,亲力亲为的做好每一件事,其以身作则的行为示范对培养师生产生了很大影响。

  周勃对于学生总是抱着温和而又严厉的态度,以求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他曾经对在行管班就读的干部学生们这样说:“在湖北大学你们只是普通的学生,决不能抱着功利心态和官员脾气来学习,你们要把这顶用来指挥和工作的‘乌纱帽’挂在湖大的校门外,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官员的威信不止来自于党的威望,更来源于自己与百姓心换心得来的民意。你们作为行管系的学生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要时刻记得与群众联系。”

  提及对行管系之后建设的期望,周勃引用了一句俗语“草鞋没有样,越打越像”。从初设到成长再到今天的蓬勃之势,行管系的建设也在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逐步适应政府简政放权,系统管理的需要。虽然相较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其仍要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明确现代社会与企业的需求,努力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紧跟时代步伐的优秀学生。

  “机会一直在路上,你只有把自己完善,做好准备,才能在机遇降临之时接住它。”周勃说。他期望行管系就读的学子们,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练好“看家本领”,还要掌握几项与专业相关的特殊技能,增强核心竞争力。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