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大古文课变诗词大赛:“飞花令”中品诗词

发布时间:2018-05-04 09:53: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纯、付佳琪)“又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阳逻”,4月25日晚,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B112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与欢呼声。原来,《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的任课教师薛梅正在这里以诗词“飞花令”的形式为该校2017级新闻传播学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们作课程结课。

  “春城无处不飞花”。“飞花令”原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种文字游戏,央视大型演播室益智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也借用这种形式。薛梅老师将其搬到了其讲授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课程的结课课堂。据介绍,新学期刚开始时,薛梅就推荐了一个古典诗词挑战的APP给学生,让他们在两个月时间内利用APP平台上挑战自己的诗词记忆能力,每个班挑战诗词数最多者便可以代表班级参加结课时的“飞花令”。本次“飞花令”有7名选手入选,其中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刘豫贤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文迪同学作为特邀选手参加。

  此次“飞花令”的主题字为“湖北大学”四个字,由七位选手轮流说出带有其中一个字的诗句。经过几番激烈的竞争淘汰后,场上只剩下新闻传播学1701班王曦钰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文迪两位同学。又经过18个回合的精彩对弈,最终李文迪获得了胜利。“以诗会友,更上一层楼。”薛梅老师这样评价。新闻传播学1703班陈思如同学则表示,“李文迪同学台上从容的表现和她的诗词记忆量真的很让我佩服。同时通过这种形式我也进一步体会到了诗词的趣味。”

  此次结课还安排了学生作业展示环节。据悉,虽然《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是本学期才开设的课程,但薛梅在上个学期末便早早给同学们布置了宋词书法、设计、朗诵等作业,大家都戏称“未见其人,先见其作业”。课程结束后,薛梅老师精选了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并私人出资提前装裱,在结课课堂上进行展示。此外,她还展示了同学们拍的微电影的精彩剪辑,同学们各式各样的演绎方式,引得台下掌声和欢呼连绵不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据了解,本学期,薛梅还将同学们分成若干组,把课堂上讲的文学作品如《西厢记》《窦娥冤》《三国演义》等拍成微电影,“通过拍微电影这种形式,既能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作品,也能让他们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薛梅还向大家介绍了该门课程的考查内容和形式,除必考的诗词默写外,她还结合两个专业各自的特点,分别安排了形象设计和主持策划考题,让同学们发挥想象力,综合运用古文知识与专业知识完成考试。新闻传播学1704班田野泗季说:“这样的考查内容使我眼前一亮。”薛梅表示,这是对同学们古文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新的考查形式,“我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学好这门古文课,更能从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这门古文课一个新的诠释。我希望同学们能以这些作业形式为契机,用平常心对待传统文化,把读诗词化为学习常态,学习并传播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习惯。在这个带有功利化的社会里,让读书成为一种享受。”

  通识教育学院领导、老师也应邀现场观摩了本次公开课程结课。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本义在课后给薛梅老师留言说:“你上课,学生是在享受知识的快乐;你为师,学生是在接受雨露的滋养;学生拥有你这样的老师,最享受最幸福最快乐!”

  据悉,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结合“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通识教育理念,非常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传统文化情怀,广泛开展通识古典诗词大赛、读书节、“华服日”等活动。特别是,该院2015级25名学生历时半年编辑了《古典诗词鉴赏》一书,并刻录了配有优美背景音乐的朗诵光碟,定期以微信形式进行推送,在校内产生广泛影响。李本义表示:“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对于丰富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识教育学院通过鼓励任课教师在课堂上安排有关环节,以学生组织和社团为载体广泛开展活动等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心里。这也是通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