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学子访荆州 调研探究长江生态

发布时间:2018-07-13 11:59:5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文 程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深入调研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思想落地情况,自觉投身“美丽中国”建设伟大行为中,7月10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共舞长江经济带,勇做时代弄潮儿”“学生访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第三分队来到湖北荆州,以长江荆州段沿江工业及生活废水处理与排放为主要调研内容,开启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旅。

  10日下午,在荆州市工会、沙市区工会领导的陪同下,实践团队深入多家沿江化工企业,对荆州沿江化工企业污水处理问题进行了实地的走访调研。荆州市有多家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中必然会出现工业废水和副产物,废水的科学有效处理直接关系长江生态大保护理念是否精准落地。

  在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座谈会现场,在了解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后,企业负责人汤燕欣喜地向荆州小分队成员展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于公司应对社会发展需要、实现结构方面的转型发展的可喜成绩。荆州市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绿色发展理念早就在06年就有所体现,在高层管理人员的推动下,企业坚持进行技术开发,引进高端设备,在污水的源头上进行分析排查,致力于减少污水的产生;坚持进行人才引进,推进技术研发,不断完善化工循环链,于09年已实现硅烷偶联剂生产链副产物的完全循环;着力构建污水综合治理体系,于08年投入两千多万进行污水处理站的建设,攻克了细菌与特定副产物的完全融合。今天的企业,依旧保留着当年绿色发展的好传统,虽可实现每日3750吨的工业污水治理,但依旧坚持国家“扩产不增污”的理念,每一个新产业的发展都将污染控制放在首位,精细把控未来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个车间都建立污水排放奖惩制度,让绿色发展深入员工的心;每一个流程都建立循环系统,达到工业原料的循环利用,为长江生态环保事业做贡献了“精化”方案。

  实践团队还深入到了化工企业污水处理站进行实地调研,亲身感受工业污水收集、转化、生化、再沉淀的净水系统。在环保局的实时联网监控中,企业废水的总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本次企业之行,荆州小分队成员深入荆州沿江化工企业内部,感受习总书记“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理念的实际成果,了解荆州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之道,在实践中感受化工企业从思想理念、资金投入、技术创新、举措实施和环保监测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绿色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在新时代下,我们更应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