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院士荣膺“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发布时间:2018-09-11 08:49: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夏子茗 通讯员 陈华文 徐燕)9月10日晚8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揭晓,本年度共有10人入选“全国最美教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教授便是其中一位。

  殷鸿福院士于1935年3月15日生于浙江舟山,1952年以来一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求学、工作,1986年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2003年担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他是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地质教育家,曾获得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诸多奖项;当选为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

  在人才培养中,殷鸿福院士因材施教、认真教学,甘做照亮学生的“引路人”,坚持课堂教学与野外实践教学相结合,年过八旬仍带领团队坚持野外科考,每年为大一学生讲授《普通地质学》,共计捐资42万元作为学生奖学金;在科学研究中,他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他领导国际工作组使全球古、中生代界线层型定址中国,这也是一项国际领先成果。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学,为我国板块活动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学科建设中,他紧跟时代、瞄准前沿,推动了古生物学向地球生物学学科的转型发展;殷鸿福院士重视地学科普,是武汉自然博物馆名誉馆长,每年到大中小学从事科普讲座累计达数十次,广受学生们欢迎。

  在“全国最美教师”的颁奖典礼上,殷鸿福院士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童金南教授、宋海军教授等6名学生同台,展示四代地质人薪火相传的科研佳话。“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殷鸿福院士寄语全国中青年教师,这也是他多年来教学与科研写照。

  据悉,目前殷鸿福院士已先后培养了5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所在的 “地史古生物学”团队,2008年入选国家教学团队;所在的“地质学教学团队”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古生物学》《地史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在科研中涌现出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