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高校学子手绘“桥梁变迁史”明信片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8-09-30 09:34:3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利 吕淑倩)“红色桥拱以一条优美的弧形曲线跨越江面,犹如一道天空的彩虹,飞过的水鸟为画面增添了几分动感与意境,远处的城、天空对应的倒影不仅仅是深浅虚实的变化,更有色彩冷暖的变换,细腻的笔触将夕阳的色彩渐变完美展现……”9月30日笔者获悉,武汉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鹦鹉洲长江大桥等一座座跨江桥梁被武汉华夏理工学院6名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绘制成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据悉,此次“桥梁变迁史”系列明信片总共有300张,以水彩画为主,马赛克笔、彩铅画等形式为辅绘制而成,主要绘制内容有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古田桥、雁归桥、晴川桥共六座桥梁。这套手绘明信片,是由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城规16级学生向修保,廖丹,刘雄,潘秋雨,李涛,徐子鈜6位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实地考察,同时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共同完成的。

  “武汉的跨江桥梁不仅仅是武汉耀眼的地标,更是武汉的缩影,浓缩着武汉的记忆与文化,见证着武汉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谈起设计理念时,设计作者向修保说道,桥梁是人们挑战天堑的成果,承载着人们的奋斗激情。自1957年长江大桥横空出世以来,曾经被长江、汉水阻隔的武汉三镇如今已变成融和一体的大都市,让武汉三镇的交通、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桥梁建设的飞速发展是武汉改革开放的一股不可忽视的推动力,这些跨越几十年的桥梁,见证了这座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时代的变迁,凝望着过往,记录着生活,展望着未来。

  “创作过程中也曾反复考虑构图、反稿重画等,用了写实,剪影等手法进行的创作,也是城规专业一次新的尝试。设计作者邹芷琪说道,桥梁素材主要选择了比较具有代表意义的桥,每一座桥梁都有自己的特色。她和团队同学在反复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捕捉到了每座桥梁最吸睛的特点,还原度非常高,比如,武汉长江二桥气势雄伟,比例协调;鹦鹉洲长江大桥造型简洁,线条轻盈;古田桥的拱门上镶嵌着武汉市花--镂空的梅花造型作为点缀……一座座桥梁各具特色,别具一格,与之一起印在明信片上的,还有各个桥梁的简介。

  “从学生专业的角度出发,结合改革开放前后武汉主要特色桥梁的变迁,展示了跨越时代的主题,寓意着迈向了新的时代。”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吴振琦老师谈起本次活动的初衷时说道,让学生利用专业知识手绘制作明信片,把知识转化为实践,不仅仅是让更多人了解武汉的桥梁、建筑物的魅力,更是希望大学生从中汲取不断创新、坚攻克难的大国工匠精神,传承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改革开放理念。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