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长江大学举办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2 14:37: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康群 李胜杰 摄影 徐健剑)“40年来,长江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在一代又一代学者的努力下,有了长足的发展,就像一棵树,根深叶茂;40年来,我们培育的人才辈出,一代又一代校友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他们在戈壁,他们在远洋,他们在国内,他们在海外,用青春、用汗水,耕耘着石油事业,可以说,他们在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10月20日,在武汉校区,在美丽的知音湖畔,近200名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汇聚一堂,高兴地参加“守正与创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

副校长张玉清介绍到场嘉宾

  上午8时许,论坛开幕式在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张玉清主持开幕式并一一介绍出席论坛的嘉宾:中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中云,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孙金声院士,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清德,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袁建强,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钱兴坤,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易积正,中石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开华,中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合林,中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天知,中国石油华东化工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安,中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邹来方,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田乃林,中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初阳,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泓,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总工程师李中,中石化江汉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东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蒋官澄,学校领导朱业宏、谢红星、蒋光忠、郭海敏、周思柱、许晓宏。

校长谢红星致辞

  “在国家和湖北省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在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元年,召开此次高峰论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校长谢红星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在长江大学主要依托学院——石油工程学院,今年更是迎来了建院40周年的历史节点。40年来,从奠基开创,到如今的蓬勃兴盛,其卓著成就见证了石油工程学院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彰显了石油与天然气学科的发展壮大。在其发展历程中,融入了埋头苦干、追求卓越的创业精神,贯穿了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牺牲精神,张扬了探求真理、永不言败的科学精神。”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汇聚多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探讨学科建设规划与进程、经验与问题,为其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高端交流平台,谋划良方,勾画路径。”谢红星寄语该学科,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校友、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清德为母校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校友,孙清德深情回忆了1979年走进母校,并因为母校老师的教诲,铺就了成长的道路,奠定了扎实的根基,成全了为祖国献石油的梦想。在感恩母校之余,作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祝贺母校获批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石油与天然气学科获批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建议学校瞄准国际油气开发技术前沿,凝练优势学科与研究方向,以国内油气开发面临的问题为导向,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创造推动进步的研究成果,以满足油气工业不断发展的需求。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刘德华回顾学院发展历程

  回顾峥嵘岁月,展望美丽愿景。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刘德华教授从发展历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挑战与展望等方面作了全景汇报。40年来,该院培育出大量合格人才,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凸显出交流合作的重要功能……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凌建军、向兴金、刘三春、窦德刚、刘富、王利国、黄志强、张学成、操盛章等,纷纷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向学校进行了捐赠,捐赠金额和设备价值超过1000万元。

  开幕式后,学科发展论坛精彩上演。丰盛的“学术大餐”吸引了报告厅300多人认真聆听。发展论坛由党委副书记蒋光忠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光忠主持学科发展论坛

校友、中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中云讲述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性

校友、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钱兴坤解读“能源转型与发展”

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易积正作专题报告

校友、中石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开华作专题报告

  “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在题为“汇聚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企业”的报告中,刘中云介绍了中石化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的经验。他特别强调,人才兴则事业兴。同时对母校提出了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建议。作为毕业30年的校友,钱兴坤在报告中对“能源转型与发展”进行了深度解读。易积正则以丰富的实践成果,娓娓道出了“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现状与思考”。校友马开华高屋建瓴地畅谈了石油工程技术创新特点及发展方向。

  下午,高峰论坛还举行了《长江讲坛》第30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受邀作题为“中国钻井液技术现状、进展、挑战与发展建议”的报告。同时,还举行了“校友讲坛”,并召开了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为主题的校友座谈会。

  据悉,为祝贺论坛的举办,全国各地校友会、北美校友会、中东校友会、贝肯能源等单位还通过不同方式发来了贺电。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