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孙金声院士畅谈中国石油钻井液技术现状、进展、挑战与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18-10-22 14:44: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康群 李胜杰 摄影徐健剑)走近学术大师,触摸学术前沿。10月20日下午,在“守正与创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期间,《长江讲坛》第30讲也大幕开启。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畅谈了中国石油钻井液技术现状、进展、挑战与发展建议,其深邃的思想、权威的数据、博大的视野,赢得了报告厅300多名与会嘉宾和学校师生的热烈掌声。

  作为从事钻井液研究30余年的专家,在报告开篇,孙金声院士指出,钻井液是油气勘探开发不可或缺的核心工程技术,直接影响钻井安全与效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石油钻井液技术现状如何?为清楚地说明此问题,孙院士以表格的形式,列举具体项目,将国内外钻井液新技术进行对比,并介绍了国外公司的营运模式。他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钻井液技术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基本形成了“水基有优势,油基有特色,固控及废弃物处理有声音”的发展格局,但在基础研究、一体化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方面与国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希望国内的研究者瞄准世界前沿技术,持续攻关,形成更多属于我们的技术优势。”孙院士说。

  “钻井液技术是伴随着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而逐渐发展的。”目前,国内外钻井液技术有怎样的进展?孙院士列举了聚合物水基钻井液技术、磺化钻井液技术、化学成膜钻井液技术等14项标志性技术,并对国内国外的情况进行了比对和分析。其间,他特别寄语年轻的学子们,在学习、研究过程中,要有坚韧精神,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坚持再坚持。

  报告切入第三部分。中国石油钻井液技术面临的挑战?孙院士直言,挑战主要集中在环保钻井液、抗高温钻井液、防漏堵漏和储层保护等领域。在具体阐述中,孙院士对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区域钻井液技术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细致分析。随后,他还指出了中国钻井液技术存在的共性问题,如环保钻井液技术、抗超高温高矿化度水基钻井液技术等。

  针对中国油气勘探开发主战场上还存在的重大技术难题,孙院士对中国钻井液技术发展提出建议:夯实基础研究,提供发展后劲;打造高端技术,提升竞争实力。他表示,中国石油钻井液技术经过多年持续攻关和实践,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幅缩短了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随着勘探开发不断向低、深、海、非、老发展,对钻井液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相信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激励下,在研究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石油钻井液技术一定会迎来更新更好的发展局面。

  “钻井液研究领域大有可为,真诚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加盟钻井液研究队伍。”在报告结束后,孙院士欣然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并对同学们发出殷切召唤。

  源于对长江大学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以及对学校未来发展目标的认可,孙院士高兴地受聘长江大学“双聘院士”。校长谢红星为其颁发聘书。

  在学生代表向孙院士敬献鲜花表达尊崇之情后,谢红星还向其颁发具有纪念意义的“长江讲坛”杯。

  副校长周思柱主持报告会。本次讲坛由科学发展研究院主办、石油工程学院承办。

  孙金声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一级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学会钻井液学组副组长,国家钻井专标委特聘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吉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兼职教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长期在科研一线致力于钻井液与储层保护理论和技术创新,解决了许多我国钻井重大科技及现场突发性技术难题。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课题43项,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抗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2);获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7件,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94篇。2013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2014年获孙越崎“能源大奖”。2015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