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宋亚平讲授中国农业农村改革40年的基本经验与教训

发布时间:2018-11-01 11:03: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红霞)11月1日笔者从长江大学获悉,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宋亚平受邀做客该校长江大讲堂,讲授中国农业农村改革40年的基本经验与教训。

  报告会上,宋亚平高度肯定了农业农村改革40年的成就,认为农业农村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农业生产呈现出一路高歌猛进和持续繁荣昌盛的态势,农业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持续调整,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不断增强,农民收入呈多元化持续增长格局,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农业投入不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越来越快;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的公共服务不断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公平、正义、有序、法制的农村社会治理局面。

  “农业农村改革40年的伟大业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令人信服的实践经验。”宋亚平认为,除了人们所普遍熟知的重要经验外,还有5条基本经验也值得高度重视、认真总结与努力弘扬。

  要始终把握住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促进了社会经济的不断改革发展,但是由于农民思想观念的局限性,管理机制的滞后性,传统生产方式的制约性,以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宋亚平说,40年来,农业农村的许多政策是以推动和促进生产力发展为“靶标”的,对生产关系调整改革的内容不多、力度不足、思路不清。所以必须始终把握住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让生产关系通过自我调整及时而有效地适应正在变化发展中的生产力需求,充分发挥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正面效应。

  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与政府干预的正能量

  宋亚平认为,农业农村改革40年的历程,实际上就是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两大力量相互碰撞、相互适应、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的渐进过程。宋亚平以湖北省生猪价格的涨跌为例,充分说明了市场机制与政府行政干预的两面性。他认为,既要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和行政干预的正效应,又要努力抑制住市场机制和行政干预的负能量,充分运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从而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牢固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有机结合

  宋亚平认为,作为一种制度改革的方式方法,顶层设计非常重要,但农业农村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领域,因此,在改革发展中,必须要重视基层的创新作用,只有当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紧密结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农业农村内部的各种活力才能如涌泉一般,各种矛盾与困难才会被不断地突破,改革、发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的局面。

  高度尊重农民群众对农村事务的主体地位

  宋亚平以湖北省的“大包干”、选派村干部和精准扶贫的一些政策入手,深入浅出的说明了政府“替民做主”而忽视农民主体地位的传统惯性思维在农业农村的改革局限性。宋亚平说,农业领域如何改革,农村社会怎样发展,通过何种路径去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家园,农民自己心里最明白,也最有发言权。因此,政府必须要始终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农民选择、探索、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路径,通过典型示范,积极引领农民广泛参与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

  努力追求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宋亚平说,农业农村改革不是孤立于“三农”领域的内部活动,而是一个广泛涉及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农民群众与其他公民,以及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几乎所有重大领域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都有着“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联性。他认为,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紧密围绕抓关键、补短板,促农业不断增效、保农民持续增收,不失时机地深化农业农村领域的各项改革,努力开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宋亚平以深入浅出、举重若轻、通俗易懂的言语倾尽中国农业农村改革40年,为长江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