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长江大学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9 17:13: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康群)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张昌民教授团队参加的研究项目“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介绍,该研究成果创新了三项砾岩效益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形成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指导了玛湖特大型油田的发现。玛湖特大型砾岩油田的发现是中国石油界近年来的大事件,为我国石油年产量不低于2亿吨的红线和国防稀缺环烷基原油的持续供给提供了保障,对我国能源安全和边疆稳定意义重大,也为世界砾岩油气勘探创建了成功范例。

  该研究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长江大学为主要完成单位。长江大学通过大型水槽模拟实验、野外露头调研等比较沉积学手段,结合岩心观察开展玛湖凹陷沉积动力学研究,为凹陷区大型退覆式浅水扇三角洲砾岩沉积模式的建立、砾岩储集层内部结构分析提供了实验与理论支撑。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