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安徽三联学院打造新型学科专业群 助推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2 09:37:47来源:中安教育网

  安徽三联学院是我省第一所民办高校,1997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08年顺利升格为本科院校。经过20年的发展,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办学内涵不断丰富,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校呈现良好的建设与发展态势。

  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严把专业设置关

  学院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与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围绕安徽省、合肥市产业结构布局,结合区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将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面向电子信息、汽车、家电、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等支柱产业,设置了38个本科专业,涉及工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医学、法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满活力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专业体系。

  学校以经济社会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各专业的招生情况及学生的就业工作满意度作为主要依据,专业调整由“根据学校资源建专业”向“根据社会需求建专业”转变,落实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加大专业调整力度,对部分就业率较低、与社会需求契合度不高的专业减招甚至停招。同时根据各专业发展情况对年度招生计划进行调整,动态调控专业发展规模。通过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规模优化,学校的专业结构和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也不断提升。

  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专业方向和特色

  学校借力“振兴计划”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实行“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学科专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品牌与特色专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体系与结构、教学内容与方法等综合改革力度,凝练专业优势,培育专业特色。学校现有交通运输、市场营销等省级特色专业6个,财务管理等校级特色专业7个,遴选“卓越人才”培养试点专业14个,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强化传统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带动专业集群内其他专业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专业品质。

  紧跟行业发展动态,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凸显专业特色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建设。在人才培养方案构架上突出“知识输出导向”,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更加对接业界需求。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和实习实训基地。课程体系上突出“技术逻辑体系”,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需求对接,实施模块化教学,突出激发学生“内驱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打破课程之间壁垒,通过课程内容的整合和重组,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凝练和培育专业特色,深化专业内涵建设。

  发挥专业集群效应,助推学校转型发展

  学校按照“瞄准一个产业+盯紧几个企业”的发展思路,借力集团下属企业资源优势,依托交通安全产业的优势,办特“交通安全类”专业群;借力游戏动漫产业的平台,办优“数字艺术类”专业群;共享服务机器人产业资源,办强“智能控制类”专业群;瞄准社会养老产业的需求,积极培育“健康养老类”专业群。四个专业群互为支撑,构成了该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局,实现了学科专业群与地方产业链的良好对接。

  坚持以学科为支撑,以“核心专业”为龙头,既强调专业群内学科共性和专业互融,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又适时反映产业发展对各专业人才培养的个性要求和特色,实现专业群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助推专业集群效应释放。学校依据人才培养定位与专业发展规划,依托四大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学科专业布局,对二级学院进行机构重组,使其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整合。

  2016年,学校创办安徽省首个机器人工程学院,实现了省内高校在该领域“零”的突破,进一步推进新型学科专业群建设,对凸显学校办学特色、推动协同创新、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在学科专业集群形成过程中,集群效应不断释放,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