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第六届中国好教育盛典圆满召开 为中国教育贡献新智慧

发布时间:2017-12-14 15:04:26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祝颖丽)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聚赢恒远科技有限公司、爱培优共同协办,龙图集团公司支持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11日至12日在京举行。

  此次盛典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中国教育的新机遇”。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出席活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分别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戴家干出席并分别做主题报告。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发布“2017年度教育数字”。
  活动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担任主持,向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陈琳、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滕纯颁布了“烛光奖”,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校长和20位老师颁布了“中国好校长”和“中国好教师”奖项。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北京爱莲舞蹈学校校长陈爱莲、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朱正东等教育界优秀代表46人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132个机构获得中国好教育其他各类奖项。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官员、专家学者、校长、老师及教育机构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薛立胜在致辞中说,“‘教育的国际化’、‘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教育’,一直都教育领域论题的重点,也是教育改革的时代方向,本次盛典活动将主题定位为‘一带一路——教育的新机遇’正是顺应了这个时代趋势,同时也契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作为国家重点外宣媒体的属性。”

  雷朝滋则在致辞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了好教育的内涵,“什么是好教育?那就是十九大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志民的报告主题为“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改革”,他说“到了信息社会,可能所有的教育要素都集中在平台上,教育要素的四大要素,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和教育物资,都在变化。教育的实施变成了个人为主,真正实行个性化的学习,它的特点知识无法垄断、规模大、灵活性个性化。”

  周满生则谈论了“互联网+全民信息化时代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演讲中他主要提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把握互联网+全民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特征与机遇,第二个是国际视野下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戴家干对“新高考改革与未来人才战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我们现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下第一要强调国家意识和国家价值,就是中国伟大复兴、中国梦。”关于基础教育的改革和转型,他说“最少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以人为本的,不能再用精英教育;第二是课程改革,第三是教师,最后校园文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