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光谷一小举行班主任技能大赛 为优秀班主任打Call!

发布时间:2017-12-19 16:15:2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李亚婷)12月13日——14日,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举行了首届“真才杯”班主任技能大赛,该校优秀班主任们同台竞技,以赛促进步。意在提升青年班主任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班主任队伍。

  一赛基本功底

  直面班主任常规管理“六问”

  所有参赛班主任,首先要参加12月13日上午的第一轮笔试。围绕班级组织建设、安全预案、特殊学生、班规、家校沟通、精细化管理这六个方面,选手们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撰写,各班管理特色跃然纸上。

  这是贺清文校长对学校全体班主任提出的明确要求,他指出:“班级管理六问是每一位班主任的必修课,明晰管理的基本法则是夯实常规、走向特色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年轻教师,要有修炼的定力和毅力,蹲下身子向常规要质量。”

  从这“六个追问”中,老师们感受到班主任工作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充满着挑战和惊喜,只有及时运用新理论,新方法才能取得成效。对于贺校长提出的“六个追问”,老师们也进行了积极探讨、深刻反思。

  二赛创新设计

  理论支撑 活动育人

  第二轮比拼的内容是主题班会方案的撰写。面对青年教师逐年增多、班主任整体年龄结构年轻化的情况,学校学生成长中心确定了“以赛代训”的思想。为此,学生成长中心全体成员在现场主题班会的考卷设计上花心思,将班会流程和重点进行了归纳,引导各参赛选手从背景分析、设计理念、教学目标、班会重难点、具体实施步骤和课后延伸等几方面进行班会设计,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班会撰写的要求,同时也强化青年班主任锻炼笔头功夫的意识。在比赛现场,选手们均层层剖析,逐步深入,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

  12月13日下午,全校35岁以下的班主任和各年级分别推选的2名参赛教师在红厅进行班主任教案设计大赛。学生成长中心精选了三个主题,包括“感恩父母,拥抱亲情”、“谁是我们班最可爱的人”、“我和规则做朋友”,参赛选手三选一进行现场设计。

  选手们的教案设计从理论构建到具体实施,娓娓道来,详细有序。从比赛过程来看,他们均能积极准备,认真参与。

  三赛综合素质

  沉淀智慧 厚积薄发

  12月14日下午,12名由各年级组推选出的选手进行抽签答题演讲以及即兴回答评委的问题。评委席上,云集了光谷一小班主任中的精英:“市功勋班主任”马菁老师、“市十佳班主任”秦望喜老师、“市百优班主任”梁向征老师、“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十佳班主任、新竹路校区学生成长中心张琼主任。贺清文校长,分管德育工作的吕露副校长,学生成长中心王茜主任、望静洁副主任,课程管理中心朱丹主任也到场为选手们打Call。

  在抽签答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各显神通,让人看到光谷一小新时代班主任的才情。曹秋莎老师从《孩子们的诗》和《寻梦环游记》电影影评入手,深入浅出地谈“我和学生共成长”这个演讲话题,以小见大;熊倩老师以伟大人物和小学生现状为突破口,将“培养积极心态,感悟责任人生”这个演讲话题娓娓道来;邱利华老师从班上学生的点滴入手,将“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演讲的引入入胜,让人听之动容;王惠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带班经验,将“我与学生共成长”这个演讲主题层层分析,演讲中充满了教育智慧,让青年班主任受益颇多。

  而在即兴回答评委提问的环节中,选手们充满智慧的答案都让人深深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给人带来的幸福感和责任感。阵阵欢笑,阵阵掌声,体现的都是同事们对优秀一小人育人功底的佩服。“你是如何换位思考的?”“你们班如何调座位?”“面对叛逆的孩子,你是怎样做的?”……每一个问题,参赛选手们都能机智应对。在一问一答中,彰显了班主任们的专业智慧。

  此次比赛,既给班主任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锻造了一支师德高尚、能力全面、智慧育人、勤于探索的班主任骨干队伍。在已成功举办多届“求真杯”优质课竞赛、“真情杯”师德演讲比赛等品牌赛事之后,光谷一小的班主任们期待着属于自己的“真才杯”班主任技能大赛也能办出特色,办出品质,越办越好!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