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校长陈钢:“和美”育人,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发布时间:2018-01-26 11:57: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记者黄培 邹颖朝 大学生记者宋仕琪)坐落在武汉市友谊大道的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紧靠长江二桥和繁华的徐东商圈,校园不大,却精致可爱,功能现代。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塑胶跑道和拔地而起的教学楼,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聚集在干净明亮的餐厅里进行冬至节民俗体验--包饺子活动。

  这座学校有着近70年校史,积淀深厚,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与完善。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校长陈钢说,学校以校名中的“和”字为核心,提炼出“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四和”、“四美”核心素养的“和美少年”的育人目标。

  学区制改革,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子云私立小学”、“武昌区第25小学”、“二郎庙小学”、“和平小学”和现如今的“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自1948年建校以来学校五经更名,在洪山区教育局学区制改革的推动下,2016年4月加入广埠屯小学教育集团,正式定名为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校长陈钢把目前的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定义为“发展中的学校”。

  陈钢介绍,学校在2014年时进行全面重建工程,历时两年完工。当时全校6个班级,220个学生,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在板房内进行的,校园面积只有现在校区的一小半,被比作是“闹市里的希望小学”。为了加速施工,施工队并没有将施工时间延迟到假期,学校和施工地无法完全隔离,“但那时没有出现过一起校园安全事故,老师和孩子们能吃苦,克服困难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陈钢温和的说。

  “在区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硬件设施逐步得到了改善,学校班级扩充到了11个,学生增多为460名,新建了教学楼、综合楼,解决了学生在食堂就餐的问题,并且有了属于自己的报告厅,承办了市区各大的教科研活动,在软件上,学生兴趣课程从无到有,从有到精。”陈钢信心坚定的说:“2016年的正式启动加盟名校集团项目,学校选择了广埠屯小学带动发展,实现教师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学质量,采用抱团式发展方式,我们更有信心将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打造成‘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多元社团,实现个性化教育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开展‘体验式教学’。”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打造了校园足球队、篮球队、啦啦操、管乐团、科技类、美术类等多个社团,实现了全校师生全员参与。每个孩子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申报社团,高高兴兴地进入各类主题兴趣课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和自己兴趣相投的老师、同学,一起学习成长。

  “学校还会用汇报演出的形式来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即将开展的就是元旦汇报演出和社团迎新活动,绘画、科技制作类社团也会采用布展台、在校园内办画展、书法展的汇报形式。”关于校本课程,大课间活动的多样形式,陈钢介绍。

  此外,学校通过“V校平台”互联网校园平台的搭建来实时记录学生的校园生活,老师会对学生进行自动化跟踪,记录学生的成长轨迹、奖励“和美章”,合理、完善的对学生做出综合评价,家长也可以通过终端登录查看电子档案,实时了解孩子在校情况。

  三尺讲台,坚守教育人的初心

  2018年是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建校70周年,在校庆之前,学校将接受“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和“武汉市现代化学校”的评估,这是陈钢任该小学校长后的又一次考验。

  从18岁踏入“学校圈”开始,陈钢校长也算是圈子的老人。来到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他曾辗转于洪山区内多所重点小学,工作出色、成绩斐然,也有调到机关单位工作的机会,但他仍“怀抱教育理想”,始终回到一线,与孩子们、老师们在一起。在师生眼中他一直是一个比较温和的师长,平时他爱好和学校老师交流,老师们也爱掏心窝地和他聊天。

  现在的陈钢在看到年轻老师第一次站上讲台给学生授课,眼神里流露出的惶恐与紧张时总能让他回忆起1990年18岁时的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手足无措的给学生们传授数学知识的场景。从当时的稚嫩青年到如今的一校之长,陈钢一直放不下的是三尺讲台,一直铭记的是他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教育人的初心就是办美好的教育,办让孩子、家庭、社会满意的教育”。

  校长陈钢的普鲁斯特问卷:

  1、对你人生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什么?

  《上下五千年》

  2、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谁?

  母亲

  3、除了教育行业之外,哪个职业是你还希望从事的?

  军人

  4、请用3个词概括你心目中一位优秀校长应该具备的素质?

  勤学、善思、博爱

  5、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谁?

  岳飞

  6、座右铭:100个人中只要有51个人说他是好人,那么他就是好人,做一件事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这件事就是有价值的。

  校长档案:

  陈钢,男,1972年5月出生,洪山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曾被评为中共武汉市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洪山区优秀共产党员、洪山区教育管理能手,指导多名教师在市、区优质课竞赛中获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