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文化建设蓝皮书在湖北大学发布:湖北省文化发展指数排于全国第12名

发布时间:2018-07-04 16:42:33来源:荆楚网

文化建设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夏子茗 通讯员王义芳 吴珊)2018年7月3日上午,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今年是湖北大学连续第五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牵头组织编撰,集聚湖北大学文科类学院的骨干力量,这也是湖北大学文科蓬勃发展的新成绩,成为湖大智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和学校的学术品牌,体现了湖北大学以学术服务社会的宗旨。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大学副校长顾豪爽、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畅、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徐弢、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卿菁等21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是关于中国文化发展的第五本年度报告,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共同研创。蓝皮书紧扣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与消费、文化国内和国际传播与影响等六个方面,对中国文化两年来的发展进行评估和分析,对2018年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前中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科学预测。

  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卿菁副教授介绍,蓝皮书依据文化投入、文化生产、文化供给、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五个一级指标以及44个二级指标,对全国31个省份的文化发展状况做出实证分析。在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中,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排到了前5名,湖北省排于第12名,分项指标排名较上年均有明显提升,文化供给方面,2016年湖北省发行期刊册数为18544万册,位居全国首位,各方面得到协调发展。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畅发表讲话

  蓝皮书指出,2016至2017年我国文化生产取得突出成绩,文化产品品种不断丰富、数量稳步增长,文化产业已成为宏观经济发展中的新增长点,新兴文化产业得到蓬勃发展。2016年全国文化与相关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占GDP比重突破4%。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2016年也得到较大的进展,对于“2016年使用最多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这一题项,图书馆、影剧院和体育馆成为前三名最受欢迎的选项。

  蓝皮书提出在文化建设总体良好的情况下,文化发展主要面临城乡文化资源分布不均、网络文化监管不到位、文化精品有待提高、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较少等六类新问题,需要国家、社会和个人协调配合、相互促进,掌握文化发展规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面对新的挑战。

  作为蓝皮书研创方和发布会东道主,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教授表示,今年的蓝皮书在数据调研环节得到了较大完善,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整理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业人员把关和管理,为提高蓝皮书研创的原创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希望未来能不断提升研创报告水平,为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文化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高校贡献。

  据悉,本次发布会由湖北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承办。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