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武汉高校15支团队入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8-07-16 17:49: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夏子茗)7月16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中赛区决赛在武汉光谷举办,共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5所高校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45支团队近150名学生参赛。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22支团队在华中赛区决赛中胜出,将于今年八月赴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武汉的两所高校共有15支团队晋级决赛。

蔡时铎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智能制造办公室主任蔡时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邹雪城、湖北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等嘉宾出席颁奖典礼。蔡时铎在致辞中说道,“工信部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抓住‘创新驱动既是人才驱动’的本质,举办‘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科技成果转换的一次尝试。”

参赛者在进行答辩

  大赛在全国共分六个分赛区,华中赛区是第二个举行决赛的分赛区。华中分赛区决赛共设八个赛题,组委会组织行业专家、教授进行现场评审,按照赛题的评审标准,根据参赛团队在演讲汇报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的表现,结合企业技术评分评定各赛题的一二三等奖,其中获一二等奖的团队可进入全国总决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阳帆介绍,为准备这次大赛,他和其他两名同学共准备了三个月的时间,在“图片水印实现”这一赛题进行了研究,设计出肉眼不可见的水印,以加强图片版权保护和维权意识。

候场区企业宣讲

  决赛的候场区,组委会组织了集成电路企业宣讲会及人才对接会。邀请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伽略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瑞纳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候场区进行宣讲,现场气氛热烈。

参赛团队合影

  据悉,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人员透露,相比于往年邀请赛仅对教育部公布名单的26所支持(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高校发出邀约,今年的比赛首次放宽对参赛学校的限制,但凡设有集成电路设计相关专业(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等)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均可自主报名参加,旨在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重要部署,更好服务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局,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为集成电路产业提供大批优秀的后备人才。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