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武汉·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周开幕 传递两岸创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8-08-30 08:49:26来源:荆楚网

 开幕式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何鹏 通讯员 郑婷)2018年8月29日下午,由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台湾旺旺中时集团联合举办的“武汉·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周”在光谷K11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

  此次创意周活动意在用好设计推广长江地域文化;用深入的交流促进汉台设计创意事业的发展繁荣,扩大长江主体文化的传播范围;用创新理念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充分调动海峡两岸青年人才的设计创新热情,来传递两岸创新力量。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

  开幕式上,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讲到,“长江是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的象征,长江文化汇于长江流域特殊的文化特征和内涵,是中华民族多维度文化交织的重要体现,形成了丰富的创作资源,此次活动旨在以创造性转化形式设计推广长江地域文化,加深新一代设计人才对长江文化的理解和领悟,用深入的交流促进汉台设计事业的发展与繁荣,通过捕捉地域特色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价值,用创新理念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充分调动海峡两岸青年设计人才的创新设计热情,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全场大奖台南应用科技大学潘叙蓉同学

  最终,来自台南应用科技大学潘叙蓉同学获得了全场大奖,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院的韩宝凯、孙倩、代思梦等17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潘叙蓉同学作为台湾青年学员代表发言,武汉的人和武汉的天气一样充满了活力,工作坊期间我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他们就像家人一样对我呵护备至。得奖并不是唯一,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学习到了新的知识才是此行的目的。

  据了解,本次武汉·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周活动共分为两大板块。一是成立“武汉·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未来大师海报工作坊,依托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优势特色学科平台,旨在以创造性转化的形式加深新一代设计人才对长江文化的理解和领悟,通过捕捉地域特色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价值,进而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活动目的。此次工作坊共有50名学员,其中30位台湾学生、20名武汉设计专业在校硕士生、本科生。他们共被分为六组,与导师协同合作。在工作坊活动期间他们将游历武汉、积累素材、找寻灵感。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价值,捕捉创造出具有长江地域文化特色的海报。

  二是开启武汉·长江之光海峡两岸海报邀请展与海峡两岸大学生海报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这双展将会展出来自海峡两岸共计100件优秀青年设计师的作品。这些海报设计作品都充分展现了独特的长江地域文化。长江、大桥、建筑、武汉精神都被独具巧思的青年设计师们以不同的形式挖掘出来。在这场跨领域、跨地域的思想交锋盛宴盛宴中,大家看到的不仅仅是别样的武汉,更重要的是两岸青年人才的交流合作,这场盛宴成为了融合两岸文化发展的纽带,也是挖掘和阐发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重要方式。

  据悉,本次武汉·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周活动将持续至2018年9月20日。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