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竟陵画院第三届年展开幕 弘扬优秀竟陵地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1-21 16:34:05来源:荆楚网

著名雕塑家刘政德教授等亲临竟陵画院第三届年展现场参观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彭柱武)1月20日下午,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展厅内宾朋云集,盛况空前。来自湖北武汉、天门等地的文化、艺术、传媒界的二百余位嘉宾、朋友前来参加“竟陵画院第三届年展”开幕式。

  此次展览由湖北美术家协会、竟陵画派研究会、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和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联合主办;湖北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和天门市文联为支持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教授为艺术顾问。

  据悉,竟陵画院已于2016年、2017年分别在天门文化宫、武汉大学万林艺术馆集中举办两次年展,取得广泛社会影响,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肯定。本次第三届年展,旨在展示这一年来画院艺术家最新力作和画院骨干力量之佳作,含国画、油画、水彩、雕塑等类型作品六十余幅。与前两届展览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次展览除了天门、武汉两地的天门籍艺术家外,第一次特邀嘉宾参展。

艺术家们现场参观竟陵画院第三届年展

  天门本地的艺术家更注重传统功力,力图更多继承挖掘本地乃至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下的可能性,以期构建地域性的艺术特色;生活于武汉的艺术家以中青年为主,艺术面貌则更加自由,更富探索性,体现出极强的艺术活力,力图以自身独特的艺术面貌超出地域的限制,开拓更广阔的艺术空间。

  嘉宾中既有刘政德、黄邦雄这样的湖北美术学院天门籍的知名教授,也有王心耀、刘春冰、许开强、刘智平等活跃在省内的实力派艺术家,同时在北京工作的天门籍史论家邵军先生也参加了这次展览。邀请非画院艺术家参展,既表明了画院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为画院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艺术参照,充分体现了画院的活力和影响力。

  开幕式由竟陵画院执行院长、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马新平教授主持。期间,竟陵画院院长、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兵林、中国美协理事,湖北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天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陶书治、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等嘉宾领导纷纷致辞。仪式最后,“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刘政德先生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开幕。

出席竟陵画院第三届年展开幕式的嘉宾领导们合影

  据了解,2015年一批天门籍艺术家发起成立了竟陵画派研究会及竟陵画院。其成员以海内外天门籍艺术家为主,传承”竟陵派文学“的历史文脉,秉持“交流、砥砺、行远”的目标,弘扬优秀的竟陵地域文化,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通过本次年展,随着一批非天门籍人士的加盟,目前画院已突破地域局限,成为志趣相投的艺术界同仁相与论道、切磋交流的良好平台。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