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聚焦西南政法大学:70年老牌名校 法治人才培养摇篮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西南政法大学的魅力在哪?新时代学校服务社会的新作为有哪些?5月14日上午,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第二站走进西南政法大学,共同探访这所老牌名校的前世今生。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西南政法大学是一所有故事、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有梦想的大学。建校近70年来,一代代西政人负重着西政的负重、艰难着西政的艰难、幸福着西政的幸福、梦想着西政的梦想,培养了近三十万优秀学子。

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探访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位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庆市两江新区的核心地带,已形成哲学、经济学、文学、管理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70年来,西南政法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各级各类人才近30万,是全国培养法治人才最多的高校。在座谈会上,学校负责人谈起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评价如数家珍。

  2012年10月24日,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来校视察时高度评价:“西南政法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推动了国家的法治昌明。”

  2015年4月18日,中国法学会会长、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指出:“久负盛名的西南政法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之一、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首批全国重点大学,培养出了一大批政法战线的重要骨干,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办学70年 桃李满天下

  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即沙坪坝校区、渝北校区和宝圣湖校区,占地面积共3000余亩。其中,渝北校区为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心;沙坪坝校区为继续教育和干部培训基地;宝圣湖校区为科研和“双创”基地。

  近70年来,学校为我国法治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70余位校友担任省部级以上领导职务。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法学院中,均有西政毕业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许多国内著名高校的法学院院长都是西政毕业生。

  2018年10月10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西南政法大学,参观校展览馆,走访模拟法庭、司法鉴定中心,与师生交流,倾听意见建议,实地调研学校建设发展并勉励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跟时代步伐,积极适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要求,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为国家培养造就更多优秀法治人才。

  人才培养成效显 赛事成绩节节高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继续为学校代言,他讲到,学校始终把“学生、学术、学科”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来抓,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才培养工作呈现新气象,法学、新闻学、刑事科学技术、侦查学4个专业入选重庆首批一流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坚持把论辩文化作为办学特色。在培养学生论辩能力素质上,开设了中文辩论、外语辩论、专业辩论、演讲朗诵、论坛活动等一系列论辩活动,其中部分活动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品牌。其中,学校举办的“天伦杯”全国政法院校辩论友谊赛,是国内高校影响力较高的辩论赛事;在历史上,学生辩论队曾多次在全国“理律杯”模拟法庭辩论赛、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辩论赛等活动中获冠军。

  坚守初心  社会服务不断取得新作为

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探访西南政法大学

  据悉,学校长期认真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为我国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提供西政智慧。

  例如搭建与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国家民委、重庆市政府等部门的直接沟通渠道,将教师优秀科研成果报送相关部门以供决策参考,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

  此外,以“中国法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和“法文化博物馆”为依托,建立“法文化专家库”。通过举办巡回演讲、深入基层举办主题多样的法律科普宣讲等活动,开展法文化研究传播。五年多来,共宣讲 200 余场次,现场和视频在线听众达 5 万余人。

  随后媒体记者一行分别前往学校展览馆、司法鉴定中心等实地探访。

(编辑:何鹏)

欢迎关注荆楚网官方微信

cnhubeig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