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昌职业学院课前十分钟活动受欢迎 迟到的学生少了

发布时间:2013-11-05 11:43: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靖、董进)11月4号上午8点10分,在武昌职业学院教学楼4407教室,由该校幼儿英语3班学生田灿同学主持的《teenage stage》演讲正在地激情洋溢地进行。同时,该校其他教室、其他班级的“课前十分钟”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这是武昌职业学院鼓励学生走上讲台,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认真探索创新办学、特色办学的新举措。

  据悉,这是该校校长马必学在新学期提出的在学生中间开展《我讲十分钟》的活动。活动在全校开展一个多月来,在校园内引起了极大反响,不仅给了学生一个锻炼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且活跃课堂教学气氛。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院系的老师和学生。

  2012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刘忻表示:“这次活动锻炼了大家的表达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自信心。”幼儿英语专业学生张丹丹坦言。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陈志认为,“课前十分钟”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能力,还锻炼了同学们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增加同学们的亲和力,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个性,从而引导同学们珍惜时间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更多的是为进行素质教育创造了一个生动活泼的局面。”旅游学院分团委书记肖凯说:“这不仅杜绝了学生上课迟到的形象,增强了课前学习气氛,还让老师通过该活动发现班上有不少藏龙卧虎的演讲人才。”

  采访中,有一些学生告诉记者,不管从活动形式上,还是活动内容,“课前十分钟”都给了学生一个自主发挥的舞台,但在具体执行环节中,仍引起一些小小的争议和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12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金芳反应:“有些同学很敷衍了事,课下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只当完成任务,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汽车检修专业学生晏志直呼,“我们班上几乎没组织过这个活动”。应用外国语学院邹倩老师直言:“很多班级都将十分钟的活动内容作为演讲的形式展开,有些显得单调无趣。”同时她建议,“在设备允许的教室里,同学们可以用音乐、视频短片、话题辩论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更能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并增长了学生的社会见闻。”她还说,“课前十分钟”要更好的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可能还需老师们的督促和帮助。

  针对一些同学、老师的热议,记者采访了教务处处长吴高安和学工处处长张新建。他们说,这是学校创新办学的一个做法,自从组织学生开展这个活动后深受学生欢迎,特别明显的是,改变了过去课前沉闷的课堂氛围,也解决了学生上课迟到的现象,学生都是提前的投入课堂,明显提升了教学质量。但这种活动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值得问题,由于每个院系的衡量尺度和很多老师参与力度不同,尤其是部分老师之间存在临时调课的情况,会对整个活动推进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以后各院系要成立“课前十分钟”学生小组,并对活动内容和活动效果进行记录,在逐步完善“课前十分钟”的活动方案中,力求把这一有益的活动开展的更好。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