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欢庆三十华诞:思想新闻 责任传媒

发布时间:2013-12-02 16:15:46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教授致辞

图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石义彬教授讲话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张锋、黄佳慧)三十年砥砺奋进,三十年桃李芬芳。在珞珈山层林尽染的美好季节,11月15日至30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院庆30周年系列活动。

  回顾历史,畅想未来。11月29日下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三十周年庆典大会在武大人文馆主厅隆重举行。"思想新闻、责任传播",大会在诗朗诵《梦想》中拉开序幕。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有关兄弟单位和媒体机构负责人、学界同仁,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届院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在校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共襄盛举。

  "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应惟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在过去三十年办学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希望学院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坚持"顶天立地"的办学思路,在过去30年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新闻与传播学院。

  随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石义彬教授致辞,表达了他对所有为新传院建设付出的人的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目前的情况。"抚今追昔,我们为学院30年的发展成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石义彬在致辞中动情地回顾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之路,风雨兼程、海纳百川的发展之路,激流勇进、傲立潮头的改革之路。他表示,学院将继承和发扬30年来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队伍、凸显特色,向着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学院的目标不断迈进。"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下一个10年、20年、30年是可以期待、也是值得大家期待的!"石院长豪情万丈的庄严承诺,瞬间引爆全场,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

  会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蔡华东、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张海明分别作为校友、也代表本地媒体单位发言,对学院三十华诞表示祝贺,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学院交流合作的愿望和信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刘汉俊先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深情回忆了他们在珞珈山上求学的青葱岁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在校学生代表、2013级硕士生张可儒作了题为《光荣的荆棘路》的发言,阐释了武大新闻人的执着梦想。

  会上,向为学院创建、发展和改革倾注大量心血、做出突出贡献的一批老教师颁发了建院三十年特殊贡献奖、贡献奖、荣誉奖。首先颁发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三十年特殊贡献奖",获奖者是吴肇荣、吴高福、樊凡、罗以澄四位老师。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吴高福老师回忆起以前的艰苦环境,当再看到如今新传院的发展时,他感到非常自豪。罗以澄老师对学院则充满了感恩之心。"是武大新闻院让我找到人生的目标,让我找到了生活的乐趣,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庆典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新闻教育发展论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五个分会场,与在岗及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校友代表、在校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大家围绕"新形势下新闻教育往何处去"的主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师生及校友代表们提出了一些非常有见地的思路和想法。

  院庆期间,有关单位和个人、广大校友以多种形式表达祝贺。各类贺信、贺电、贺礼纷至沓来;《馈影珞珈》88级摄影班七人摄影展、88级摄影群体作品展、06级摄影班赵红《西藏》摄影作品展、《穿越藏域高原》傅平摄影作品展、大广赛获奖作品展分别开展;河南校友王保才等向学院资料室捐赠图书3000册;还有众多校友自发慷慨解囊,助力学院发展。

  院庆期间,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活动。11月16日上午,由我院举办的第七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隆重开幕,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冲突与跨文化传播,充分展示了跨文化传播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此外,学院还邀请多位海内外学术名家来院作主题报告,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

  武汉大学新闻学科起源于1983年。1983年9月在前校长刘道玉先生的积极推动和支持下,武汉大学成立了新闻系,1984年新闻系正式招收了第一届新闻学专业本科生,1985年增设了广播电视新闻专业,1993年增设了广告学专业。1995年新闻系更名为新闻学院,1999年4月,武汉大学学科调整,新闻学院和图书情报学院合并,成立了大众传播与知识信息管理学院。2000年8月四校合并成立新的武汉大学,在2000年12月的院系调整中,学校将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印刷学科与原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科合并,成立了新闻与传播学院,2004年4月,学校决定将印刷、包装二系从新闻与传播学院整体剥离,独立成立印刷包装系,新闻与传播学院名称不变,下设新闻学、广播电视、广告学、网络传播四个系,六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建院30年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和长足进步。在2012年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学院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三、位次第四。迄今为止,学院共培养了3563名本科生、2160名硕士生、274名博士生以及煤炭班、广电班、摄影班、数字媒介班等各类全日制学生3000余人,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