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三峡电力职业学院将“健体”写入校训

发布时间:2013-12-03 11:15:0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振国、邱爽)走在三峡电力学院的校园,记者看到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门口墙面上镶嵌着"勤学、多能、诚信、健体"8个红色大字,而"健体"是2002年纳入校训的。由于整个10月份是该校的"体育运动月",所以在学校各处都能看见关于运动健身的红色横幅。

  "运动达人"热火朝天忙锻炼

  "我带的新生班有5名同学报名,有一个来自安徽的女生荣炳花报了5项,包括女子铅球、800米、跳远、跳高",新能源学院辅导员王琴告诉记者。

  王琴带的大一班上共有50名学生,根据自愿报名参加的原则,今年10月24、25两天举行的秋季田径运动会,班上共有5名学生报了比赛项目,并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成绩。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响应学校"健体"的校训,积极投入到"体育运动月"的比赛项目中去,王琴带的新生和1600名大一新生一样,每天早上6点起床,进行身体锻炼到7点半,下午放学后从5点40锻炼到6点半,训练项目包括跑、跳、投掷。

  "其实我们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新能源学院大二学生刘原博告诉记者,"特别是9、10月份有一种hold不住的感觉"。已经上大二的刘原博回忆起来还是有种后怕的感觉,但是现在的他可是同学们公认的"运动达人"。

  刘原博谈到:"刚来学校时,我比现在胖很多,现在经过锻炼瘦了下来。大一时没有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学,刘原博除了参加学校安排的运动项目外,"隔三差五拿着篮球玩一玩"。今年刚升大二,他很幸运的找到了健身小伙伴,两人在市中心的某健身房办了张健身年卡。

  除了周一、周三因晚上课,刘原博和同伴每天下午放学后步行来到健身房,每次锻炼长达90分钟,"这段时间,除了进行跑步、拉力训练,我还特别喜欢拉着同伴做一些双人项目,像打羽毛球"刘原博说,"锻炼完后,虽然整个人大汗淋漓,但感觉身体很轻松,心情也好很多"。

  像刘原博一样热火朝天忙锻炼的学生还很多。室友白松鸣爱好中国传统文化加上有想参军的想法,他连续两个学期选修了太极课,每天晨练,回来寝室冲个冷水澡再去上课,"已经成习惯了,特别平常的事儿"。

  "宅男宅女"不为所动"冻"寝室

  大学生活自由,宅一族、熬夜族、肥胖族,各个热衷于"冻"在寝室,这些在刘渊博的身边也屡见不鲜。

  据刘原博室友爆料,他们身边有位姓杨的同学,身高180左右,大一体能测试时体重75公斤,"现在估计有83公斤"。说起杨同学为何一年间长了16斤,周围的同学异口同声叫:"吃!他特爱吃,平时基本不运动"。

  "现在大家都是"宅男"、"宅女",相较于男生平时还进行下篮球、足球等运动,女生的运动就更很少了,操场上基本上看不到女生的身影,或者上体育课也是坐在阴凉处聊天。"记者随机采访的学生张兆圣说。

  大学校园里不爱运动一族中,男生变胖了,女生虽然因爱美变瘦了,但是一个个是宅在寝室与电视剧、网购为伍,弱不禁风,动不动就感冒。

  "健体"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今年大一新生的体能测试,与往年一样长跑、肺活量、身高体重、引体向上、跳远长跑。但是男生女生长跑和男生的引体向上是及格率最低的两项,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这一项合格率最低,只有60%。

  "现在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令人堪忧,军训场上动不动就晕倒请假,体能测试不达标的也越来越多,一年不如一年",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曾宏波告诉记者。学生们都"冻"在寝室,禁不起"风吹日晒",之前运动会还有男子3000米,女子1500米项目,因为各种原因也被取消了。

  面对这一情况,该校2002年把"健体"纳入校训,形成"勤学、多能、诚信、健体"的八字校训,10年来,学校将每年10月定为"体育运动月",组织倡导全体师生进行体育锻炼。"一方面为了加强学生身体素质,一方面也是适应学生在施工一线工作的性质,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的需要"该校组织宣传部部长冯振国介绍。

  为了让学生实实在在进行锻炼,学校还不断进行运动锻炼方面的改革创新。 "大一期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 "抢"体育课"刘原博告诉记者。在选课网上记者看到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等体育项目。体育课采取课内、课外、校纪三方有机结合的管理办法。课内,学生可通过网上选课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体育课项目;课外,成立体育运动协会,每个协会配备一名体育老师予以技术指导;校纪方面,将学生的体育课成绩、参加协会和体育比赛情况加起来计算体育成绩。

  "学校里现在有很多"运动达人",也有相当一部分"宅男宅女", 既然是校训就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接下来学校将学从细节着手使更多学生走出寝室,参与锻炼,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曾宏波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