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谷歌眼镜首次面向公众售卖 眼下还只是扮酷神器

发布时间:2014-04-17 09:08: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张颖 赵杰

  被称为鼻梁“神器”的谷歌眼镜,前日首次向公众销售。

  美国当地时间4月15日早6时(北京时间15日晚9时),谷歌公司宣布启动为期一天的限量销售。尽管售价为1500美元(约合9300元人民币),但在开卖几个小时之后,谷歌就宣告白色款谷歌眼镜销售一空,只剩下红色、蓝色、灰色、黑色款可供选择。

  戴上这么一副眼镜,动动嘴巴,就能拍照片、聊视频、找地图、看电影。尽管此次销售只面向美国居民,但谷歌眼镜的强大功能让全球消费者为之沸腾,也包含江城粉丝在内。记者发现,因为限购条件,促使网上的代购业务火了起来。

  新奇

  眼镜可以拍照 目前只听得懂英文

  对谷歌眼镜的性能、特点,曾在谷歌公司任职、现为广州谷歌开发者社区负责人的何英琪,可谓了如指掌。

  “谷歌昨日发售的最终版本,与我去年在武汉展示的基本相同。”昨晚,何英琪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去年11月4日,在武汉光谷举行的光博会上,“谷歌眼镜中国首位开发者”何英琪参会,并带来一款当时在中国数量不超过10部的白色谷歌眼镜。

  经其展示,记者看到,小巧、轻盈的谷歌眼镜,一侧镜架稍宽,镜架上伸出一根耳机线,右侧镜片上方有一块芯片大小的显示屏。何英琪介绍,镜架、镜片等部位,设置有摄像头、电池、蓝牙、扬声器、照相机、麦克风、触摸盘、陀螺仪等微型设备。

  在何英琪的引导下,工作人员戴上眼镜,说一句英文指令,眼镜显示屏上滚动出现各种操作界面。工作人员再说一句“Take a picture”(拍照),眼镜就将工作人员眼前场景拍摄下来,呈现在显示屏上。“它还能绑定微博账号,通过语言控制来发微博。”工作人员又说了一句“Share”(分享),刚才拍摄到的图片就发布到了之前绑定好的微博账号上。

  “跟我去年展示的谷歌眼镜一样,昨天发售的谷歌眼镜,依然只听得懂英文指令。”何英琪说,中文版谷歌眼镜,正在紧张研发当中。

  市场

  海淘族忙抢货 国内用功能打折扣

  虽然谷歌眼镜此次销售只面向美国居民,只寄送到美国地址,但这对国内的海淘族和网络代购商来说“根本不是问题”。

  昨日上午,已有网友在微博晒出购买凭证,截图显示,谷歌眼镜官方售价1500美元,运送至德州税费为114美元。记者粗略计算,加上转运运费100美元和10%-15%的关税,中国消费者海淘一副谷歌眼镜的成本大约为11600元至12060元。

  除亲自动手海淘外,也有人选择代购。4月10日起,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购物网站,上架“谷歌眼镜代购”的店增加了10%。截至昨日,淘宝有超过两百家店铺上架了谷歌眼镜,售价从12000元左右到35000元不等,多位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华强北。

  记者浏览发现,淘宝不少销售谷歌眼镜的店铺都打出“现货”“可当天发货”的字样。为什么刚开售的谷歌眼镜,我国国内已经有现货了呢?记者咨询多家店铺得知,原来谷歌眼镜此前已向开发人员发放邀请码,允许他们以1500美元的价格购买谷歌眼镜的试用款,并提交使用反馈。不少国内代购商都是从Ebay上购买邀请码(售价多在60元至200元人民币)才提前囤到了货。

  虽然功能强大,但对更多的中国数码爱好者来说,万元人民币的售价让不少人感叹“买不起”,关于“在国内会不会连不上网”的担忧也甚多。在淘宝网上,一些数码店家已上架国内现货包邮的谷歌眼镜。从买家评论上看,“英文版指令输入”“耗电量大”“不‘翻墙’就连不上网”“导航功能在国内无法使用”成为吐槽焦点。神通广大的谷歌眼镜在中国,几乎沦为了一个“用嘴巴拍照”的数码相机和扮酷神器。

  趋势

  穿戴式智能设备引领电子产品热潮

  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片、测脉搏、计运动量、收发邮件……在武汉广埠屯等电子卖场,在淘宝、京东等网络卖场上,一款款造型别致的手表、手环,功能强大到让顾客大呼不可思议。事实上,以谷歌眼镜为代表的穿戴式设备,正逐渐丰富和改变人们生活生产习惯。

  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公司副总裁傅志勇介绍,自谷歌公司2012年4月发布谷歌眼镜,随后,多功能眼镜、手表、手环、鞋子等可直接佩带在身上或整合进服装中的“穿戴式智能设备”层出不穷,风头迅速盖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成为最受关注的智能电子产品。

  全球知名金融机构瑞士信贷,一年前发布报告称,未来两到三年,穿戴设备的全球市场规模,将从现今30余亿美元迅速增长至500亿美元。巨大商机面前,谷歌、索尼、三星、百度、360、盛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投入重金开发此类新产品,试图分一杯羹。

  一些武汉企业也有意在此投入研发力量。记者昨从武汉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获悉,该企业母公司雅图集团,已研发出一款“中国版谷歌眼镜”样机:一个时尚的大号白色耳麦,在右侧耳麦上有个插槽,可以加装一块半个眼镜片大的液晶屏。接上插槽之后,通过耳麦内的反射投影设备,就能在液晶屏上看电视、电影,并能随着佩戴者的视线移动。

  “未来几年,穿戴式设备的市场规模可以预见将迅速扩大,竞争也只会越来越激烈。”原籍武汉的雅图集团董事长谢敬说。

  争议

  可能会泄露隐私 大范围使用需时间

  “虽然持续升温,但穿戴式设备还远远未到爆发期,目前亮相的产品有点开胃菜的意思,市民大范围使用该类产品,预计还需要几年时间。”世界500强企业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沈劲层如此向记者表示。

  众多业界人士也直陈,可穿戴设备给人类科技史带来一场理念性变革,给人类生活带来重大改变。但由于仍处初始发展阶段,可穿戴技术仍面临多重技术瓶颈,首先是实用性欠缺。

  “谷歌眼镜的80%以上功能,需要连接网络才能实现,而现在在国内随时随地上网并不方便。”何英琪称,此外,谷歌眼镜的电池续航也是个大问题,基本上拍一个视频或者一定数量的照片就需要充电。

  除了技术难题,谷歌眼镜等穿戴式设备强大的拍照和摄录功能,还让消费者们担心隐私保护问题。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但加强认为,因传感器的信息传输作用,用户在哪里、在做什么都会清晰地显示,可穿戴设备时时刻刻有泄露私人隐私的忧患,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

  有专业机构认为,以谷歌眼镜为代表的穿戴式设备,绝不是简单炒个概念就结束的热点,而是有望真正丰富、改变人们生活生产习惯的科技产物,在未来将呈现出丰富的使用领域,特别是在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

  但对于大众市场来说,其目前的技术成熟度还不够。谷歌眼镜若想和普通电子产品那样搬上商店的货架,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者:  编辑: